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创新发展立足未来 中国滑冰协会裁判研讨会召开

体育综合

关注

徐英男没想到,开会甚至比他带队训练还累,从早上九点就开始,到晚上六点,期间就简单吃了午饭,其余时间都在开会,“我感觉腰都有些疼,大脑也缺氧了。”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这次会议意义颇深,也收获很多。

新赛季即将开始,新周期也就此启动,为了更好的做好项目布局和竞赛筹划工作,6月23日,中国滑冰协会在北京召开了首次裁判员教练员研讨会。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出席并主持了这次会议,国内最资深的几名国际级裁判,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担任裁判长的徐迅、曲励、王石安,以及教练员代表,曾协助中国短道速滑征战温哥华和索契两届冬奥会的教练徐英男,奥运冠军武大靖的启蒙教练朱雪松等都从各地赶来,出席了该次会议。

“这是第一次将裁判员、教练员召集在一次进行研讨会,真的非常好。在过去的联赛中,出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今天谈到了联赛的改革,教练员、裁判员都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真的非常有意义。”吉林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迅说,为了中国的短道速事业,为了能把项目搞好,在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后,他也做了极为深入的思考,甚至专门和一些老领导做了深入交流,“大家真的为了项目都不遗余力,包括我们退休的老领导,为了短道的发展和未来,说了很多,献计献策。”

研讨会主要围绕即将开始的全国赛事展开。根据安排,今年将新增U系列的青少年赛事,进一步推进“北冰南展西扩”目标的落实,加大青少年培养力度。

此外,为了更好地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项目设置上也会有所调整,“国际滑联已经开始尝试混合接力等项目的尝试,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因此,我们的国内赛事在设置上也要与其接轨”李琰表示,而针对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为了加大选拔和培养力度,很可能还会在全国联赛中新增一些比赛项目。

“创新,务实 高效”,王石安用六个字概括了此次研讨会,今年69岁的他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短道速滑裁判员,用李琰的话说,“我还在滑冰的时候,王老师就在当裁判了。”

在王石安看来,认为这次的研讨会非常成功,“这是一次集体智慧的碰撞,非常具有时效性和开拓性,这次参加会议的人都敞开心扉,充分地表述自己的想法。”

而更让王石安感到欣慰的是与会者的热情和迫切,“大家从早上一来就开会,中午12点半才吃饭,吃饭时讨论的也是项目如何如何。”在王石安的记忆里,上一次参加李琰主持的会议也大体如此,“上次就买的盒饭”这句略带调侃的玩笑话,让现场所有人都乐了。

谈笑风生中,紧张而激烈。这恐怕是此次研讨会现场会的常态了。“我有个问题不知道当讲不当讲……”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会议已经结束,但教练员代表朱雪松还是意犹未尽,他最终把放在心中很久的疑虑说了出来,针对过去国内比赛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疑虑,他与裁判员们进行了探讨,并最终达成了共识。

在国内重大比赛多次担任裁判长的曲励表态说,“在以后的比赛中,严重违反体育道德,恶意犯规等等,一定会严加判罚。国际滑联对手上动作的判罚也越来越严,我们国内赛事上也要统一尺度,严判手上动作。”

虽然是第一次参与裁委会会议,但让朱雪松内心充满了希望,“协会成立以来,有很多新的方向,新的思想,融合了未来的发展。我相信将来会越来越好,希望越来越大,信心也比较足。”朱雪松说,作为教练员,他会努力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全力以赴支持中国的短道速滑事业。“我永远会在短道,啥时候需要,我就在这里。”

从1981年短道速滑进入中国后,短短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短道速滑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在过去的13枚奥运会金牌中,有10枚来自于短道速滑项目,这些成绩都得益于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我们的金牌不是一个人取得的,是一个团队,几代人去共同完成的,我们只是其中一个个接力棒,要把过去的优秀成果传承下去。”曾经只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如今还是中国滑冰协会的主席,李琰身上有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在李琰看来,项目要发展,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我们要倍加努力,把项目设计好,布局好,才有运动员在场上的好成绩。”

这也是所有短道人的期望,此次研讨会让李琰非常感动,“我感受到了一种浓浓的激情和热爱,我特别感谢整个团队能够群策群力,能有这样的精神,为了2022年,为了项目的未来,我们多想一点,多做一些,布局思考的同时落实细节,希望我们2022北京奥运会能够再创辉煌。”

短道速滑大本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