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首钢老厂房变身冬训中心 今起接待运动员入驻训练

新浪体育

关注

首钢园区内,一直在紧张施工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项目昨天终于在记者面前揭开面纱。这座冬训中心目前已经基本竣工,用靓丽的外形包装了昔日的工业遗存,从今天起部分花样滑冰运动员就要进场训练,展开北京冬奥会周期的备战。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位于首钢园区北区,工程建筑规模近87000平方米,属于首钢老工业区改造项目,原址为首钢动力厂锅炉及输煤、职工宿舍区域,改造后包含冰壶、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球4座场馆和4栋运动员宿舍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工作人员介绍,由原首钢精煤车间改造的速滑、花滑、冰壶训练馆目前已完成外幕墙玻璃安装和室内精装修工作。本月11日,花滑训练馆冰面制作也已完成,花滑运动员计划今日进场训练;现阶段,速滑馆的制冰工作正在进行,速滑运动员计划两天后也会进场训练;冰壶馆已具备制冰条件,昨天开始制冰,计划7月初就可以接受运动员进场训练;冰球馆目前已完成制冰机房施工,正在开展外幕墙施工,预计明年6月完工交付使用。

冬训中心项目坚持保留、织补、创新的原则,以工业资源保留再利用为核心,充分利用老工业厂房,在保留原有建筑主要特征的基础上,通过修复、改造、加建等织补方式,建设符合国际比赛场地规格的冰上训练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精煤车间改造项目保留了原有的体量尺度,通过化整为零的设计思路将巨大的体量分成速滑、花滑及冰壶三个场馆空间,并对原有的结构特征进行了保留和再利用,既表达了对原有工业建筑的充分尊重,又在功能更新的前提下做到节地、节能、减排,符合节俭办奥理念。

改造难度较大的冰球馆以原精煤车间厂房屋顶为原型,构筑新的场馆空间,可举办容纳5000名观众的正式冰球比赛。

据介绍,在完成中国冰雪健儿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任务后,冬训中心将把训练场馆转为社会设施,向公众开放,为普及冰上运动继续发挥作用,同时成为能够继续承接综合赛事的永久性比赛场馆。

北京日报(记者 吴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