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闫涵转型成为职业运动员 仍有望参加北京冬奥会

体育综合

关注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闫涵陷入了对未来的些许迷茫。6月20日,他出现在了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在庞清佟健的帮助下他已与IMG公司签约,未来他将转型为职业运动员。“转型成为职业运动员将会有更多的商业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闫涵的专业能力会下降;相反,由于花滑是一项艺术与美的运动,演出可能还会有助推作用。我和庞清是从2003年起就转型成为职业运动员了,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年要演50场,但是我们的成绩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在2006年和2010年拿到了世界冠军。”转型多年的佟健现身说法。

事实上,世界范围内顶尖花滑运动员大多为职业运动员,闫涵与佟健关于“职业运动员”话题早有探讨,但直到近期才提上日程。“职业运动员并不是轻松就能转型的,也不是你有成绩就一定能成为职业运动员。成绩只是敲门砖,每年都有拿到前三名的人,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有个人魅力、商业价值、协调训练和演出平衡的能力。”佟健说。据他介绍,一名称职的职业运动员能够自主应对商业演出中的各种挑战,“演出主办方给你一个音乐甚至只是一个主题,你要自己编排,制作服装道具等,可能到了现场之后主办方不满意还要现改。许多演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共同参与,你要和他们迅速达成合作,出现什么意外情况也要自己去处理。”

面对激烈的职业运动员竞争压力,闫涵表示,“无论是专业还是职业运动员,中心都是花滑。我现在一边在冰上中心当教练,一边进行伤病恢复和训练。”佟健则表示,除了冰场练习外,冰上中心也会提供康复、力量训练、舞蹈训练、陆地训练等必需配套服务,“我们也是从国家队出来的,对高水平运动员训练所需非常熟悉,这些都会免费提供给闫涵,我们一直在鼓励他重回赛场,这也是给中国花滑运动员提供新可能。”

平昌冬奥会后,闫涵表达了自己想要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想法,现在的他依旧没有放弃。“今年我应该不会参加世界大赛,还是以伤病恢复为主,但是现在拥有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为什么不能尝试呢?每年中国国家队都会有选拔赛,只要我有计划地进行训练,我相信我可以。”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