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35天实打实训练 中国越野滑雪跨项成果初显

体育综合

关注

在温度不足零摄氏度的陕西省秦岭四季滑雪场里,有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7岁的少年们,他们是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的队员。此时,他们正在进行一场测试,包括男子自由技术15公里、男子自由技术10公里、女子自由技术10公里、女子传统技术10公里等4个项目。而获得各项目前3名的运动员里雪龄最长的3年,最短的只有2个月,跨界跨项选材成果初现。

6月8日,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试训总结会在陕西省秦岭四季滑雪场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陕西省体育局冬运中心主任李建喜,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教练组组长林岭,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顾问关惠明,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教练组组长孟庆军,以及全体41名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队员出席会议。

越野滑雪作为周期性体能项目,最大摄氧量、平衡性、耐力等指标是对运动员选拔和考核的关键。作为一支年轻的跨界跨项队伍,教练组在经过反复的研究论证后,采取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训练手段和方法,狠抓滑雪基础技术。一是坚持“三从一大”训练理念,特别是科学认识、实践大运动量训练指导思想,队员每天早操60分钟、上午训练180分钟、下午训练180分钟、晚上电视化教学60分钟,每天运动量平均在50公里左右。二是注重力量和体能训练,采取雪上专项技术力量训练,辅之以单双杠、跳轮胎、翻轮胎、拉轮胎、带杖蹬坡、拉力绳等辅助力量训练,强化上雪前和雪后的体能多样化训练,以力量和体能支撑运动表现。三是跨界跨项引入其他项目的训练手段,针对我国越野滑雪运动员普遍存在的下坡技术短板,借鉴短道速滑技术和方法,重点训练运动员体能和下坡拐弯加速技术,目前大部分运动员已经掌握了该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队员们实打实的训练还体现在用坏的器材上,135天的集训中,全队共计损坏雪板50多副、雪鞋50多双、雪杖60多副、固定器100多副、握革带50多副、雪碗80多副、手套100多副……队员们通过每天的摸、爬、滚、打,以及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一步步地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的测试、选拔和训练得到了来自总局冬运中心、北京体育大学、陕西省体育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新疆天山天池滑雪场、陕西秦岭四季滑雪场、北京新清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政策、人员、经费、场地、器材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和保障。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各自的努力,共同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越野滑雪人才,为国争光。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晓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