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期待“冰丝带”让世人难忘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姬烨、汪涌)本周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是中国速度滑冰名将张虹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之后,第一次参加国际奥委会正式会议。她说自己正在尽快适应这一新角色,同时也期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可以给世人留下难忘记忆。

2月25日,在平昌冬奥会闭幕那天的国际奥委会第132次全会上,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名,张虹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并因此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任期为8年。

“从运动员退役到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很多人说是最好的转型,对我自己来说,虽然觉得很幸运,但是压力真的非常、非常大。从平昌回来,我把自己扔在学校里,每天跟同学一起从早上十点到下午五点学英语。我在运动队23年,每天都在训练、比赛,而现在每天坐在那里学习,真的是一种考验。”张虹在接受采访时说。

本次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是张虹第一次以委员身份正式参加国际奥委会会议。她说:“从运动员变成国际奥委会委员已有三个月时间,其中自己经历蛮多的,包括开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跟之前训练的时候非常不一样。”

谈及对这次总结会的准备,张虹说,一个月之前,她知道了会议安排。会议期间,她都在熟悉了解国际奥委会的议程、礼仪,并尽可能多地了解主席巴赫。

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张虹勇夺女子1000米金牌,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速滑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平昌冬奥会上,29岁的她饱受膝伤困扰,最终1000米排名第11,500米位列第15。

作为速滑运动员,张虹参加了两届冬奥会,她说平昌冬奥会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速滑冰场。“速度滑冰是冰上唯一一个跟时间竞争的项目,作为平原,平昌冰场的速度是非常快的,选手们滑得非常好。能让平原场地非常接近世界纪录和高原(冰场)的成绩,这得益于平昌奥组委的出色工作,这一点是需要我们学习的,也会给运动员留下深刻印象。”

有着浪漫名字“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目前正在按部就班地建设中。张虹说,从国家速滑馆最初设计,到“冰丝带”名字出炉,再到目前的施工进展,她都一直非常关注。“(对于这座场馆)我觉得不仅仅是期待,而是一定会做得很好,无论是从运动员的角度,还是从世界各地观众的角度,都会给大家留下非常难忘的记忆。”

张虹目前还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她说自己接下来还将去亚运会和青奥会等大赛,不断学习、了解运动员的想法,帮助北京冬奥会把运动员体验做到最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