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球≠打架!最帅男裁判神似金城武 保护球员拒赛场暴力

新浪体育

关注
冰球裁判竟神似金城武

信和杯国际青少年冰球公开赛5月19日正式在苏州打响,赛场上身着黑白间条衫的一男一女穿梭在比赛的小球员之间,他们就是本次比赛的裁判,女裁判是来自上海的马祥瑞,男裁判同样来自上海,叫做周星龙。

比赛中马祥瑞吹响手中的哨子,并双手握拳在胸前做出转动手势,小球员抬起头收到指令后径直滑向了场边的玻璃房子,“绿队32号队员冲撞犯规,罚时两分钟。”马祥瑞跑到场外裁判旁边交待着,周星龙把球捡起来,准备重新开球。

“我们俩合作有一两年时间,之前配合也很默契。”马祥瑞口中配合默契的搭档正是周星龙,虽然镜头前还略显腼腆,但是周星龙的高颜值有些神似影星金城武,被问到是不是上海最帅的冰球裁判,周星龙谦虚的说“不不不,没有我们教练帅。”至于是不是经常被别人说很帅,他也确实承认了这一点。谈到自己的搭档,周星龙也是赞赏有加。“我觉得她经常会考虑到我的感受,我们两个人一起配合会互相迁就,不会有人跑的太多特别累,都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马祥瑞的工作是主裁,主要负责比赛尺度的把控和犯规的处罚。而周星龙则是边裁,主要负责越位、死球、开球和捡球。周星龙说:“我作为裁判主要的目标就是保护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不要让他们受伤。第二就是教他们如何正确参与比赛,作为裁判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良好冰球习惯,尽量阻止他们的粗暴行为,让他们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打架不是冰球比赛的一部分吗?事实上在国际冰球联合会规则明文规定不允许打架行为,青少年比赛亦是如此,小球员们防护到位穿戴整齐,远不是人们想象的那般暴力。“在我冰球裁判的学习和执法过程当中,阻止暴力事件的思想一直是我们的核心。既要保证冰球运动员的安全,也要更秉公执法的完成一个比赛。”马祥瑞说。

(近未来)

参加青少年冰球比赛中孩子们只有不到12岁,大多心智不成熟容易受外界影响,教练会在场边大声呼喊球员跑位,家长求胜心切也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发挥,甚至会对马祥瑞的判罚产生不满:“我会根据场上的情况及时吹罚或者进行调整相应延后吹罚,哨慢了家长可能会有些不满。”

面对家长的质疑,在背后默默支撑她的人正是周星龙:“一般情况下我比较我行我素,因为我知道我是裁判,自己干的事情是正确的。也许这些家长不一定这么了解冰球运动和规则,可能会误解裁判的判决,我知道我自己在干什么,也不会太关心他们怎么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