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短道速滑队再度出发 这次还请来了韩国外教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在平昌冬奥会遭遇争议判罚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新奥运周期的前进方向牵动人心。

昨天,留任的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在国家队开练动员会上,公布了全新的国家队架构、队员阵容和教练团队。

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借鉴了中国女排和男篮的经验,不仅组建了庞大的教练保障团队,还扩充了更具竞争性的队员阵容。

而短道名将周洋也有可能将穿上大道速滑冰鞋,尝试兼项。

队员分成三组保持良性竞争

新一届短道速滑国家队之所以牵动人心,除了2022北京冬奥会将主场作战的因素,还有短道队近期表现低迷,以至于有了李琰不会继续带队的传闻。

李琰昨天对于这些问题都没有回避。

从新的国家队架构来看,改革的力度不小。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国家队被分成了三个组,一组包括武大靖、任子威、李靳宇、曲春雨等冬奥会选手,也有李璇、张楚桐、贾海东、于松楠等新人。

二组包括范可新、韩天宇等名将及年轻队员。

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周洋则在三组,这一组有5名女将和10名男队员,以兼项大道速滑的队员为主。

对于这样的分组模式,李琰坦言是为了保持队内良性竞争。她说:“一组和二组都有老将和年轻队员,这样搭配是希望老队员成为榜样,把经验传递给年轻队员。”

“国家队会同时根据训练和比赛的情况进行人员调整,采取动态管理模式,保持良性竞争。”

李琰表示,她的目标是给全队创造去追逐梦想和目标的条件。

“什么是梦想?就是你只有做梦才敢想的目标。但你一定要敢于去想,去努力。梦想对成年人来说是一个很难的东西,但人真的是要有梦想的。”

“现在我们队里的情况不太乐观,但是正是因为你有这种愿望,这种想法,才能去坚持,才能去把事情做好,战胜困难。我的目标,就是帮助所有人解决他们的问题,这就是我的梦想。”她说。

沈石溪教练在中国队“上岗”

昨天,李琰将两位韩国教练请上了主席台。

据她介绍,这两位韩国外教还没正式签合同就已到岗了,“我认为这种敬业精神,是对我们的支持和鼓舞。”两位韩国教练中有一位曾带过韩国名将沈石溪。

目前中国队庞大的教练团队包括5名外籍教练和中方教练杨占宇,还有7名助理教练,以及外籍体能教练、体能康复师、器材教练各两人。

此外,李琰还借鉴中国女排对运动恢复极为重视的理念,搭建了完备的保障体系。

队医组和保障组由四名医生、两名按摩师,以及运动训练生理生化检测、运动营养和技术数据分析方面的专家组成。

教练组、队医组和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将实行动态管理,共同为一、二、三组以及天才少年组的运动员服务。

老队员有压力,周洋尝试兼项

在目前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中,最受关注的队员当属平昌冬奥会金牌得主武大靖。

近期刚录制完“跑男”的武大靖说,录节目比训练累多了。从韩国回国的一个月中,武大靖基本是两天去一个城市,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活动。

他感慨道:“参加这些活动、节目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但我的本职身份还是运动员。”

范可新和韩天宇在假期中都陪伴家人度过了难得的悠闲时光。但新一届国家队的分组,让二人有了紧迫感。

范可新表示对于这一分组细节并不很清楚,韩天宇则坦言,来国家队六年,都是在一队度过的,所以新的分组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

前冬奥冠军周洋这次被分在三组,这个组将尝试兼项大道速度滑冰。

周洋表示,这是她主动提出的想法,也是和李琰商量过的结果,“之前我还没有穿过大道的冰刀,现在正处于尝试的阶段。如果不行的话还是要回到短道。”

周洋强调,兼项大道速滑目前还是一个初步的打算,并非最终决定。

此外,短道速滑队还引入了“天才少年组”进入“大国家队”。该组23名运动员是从全国200多名小选手中层层选拔出的优秀人才。

李琰表示,未来4年,这种国家队运动员“3+1”配置将是常态,天才组将长期设立,并实行末位淘汰制。

昨天的动员会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即开赴石家庄进行封闭训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