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必胜体育高峰:现在的中国冰球就像20年前的中国足球

新浪体育

关注
视频-必胜体育高峰:现在的中国冰球就像20年前的中国足球

5月8日,“信和杯”国际青少年冰球公开赛暨2018冰球校长论坛在北京落幕。中国冰球产业一直以来发展相对落后,国外在设备器材、人才等诸多方面有可以取经之处。有资源落差便有了商业的机会,央视名嘴张斌在主持论坛时就调侃道:“这两天没什么好消息,今天唯一的好消息就是遇到高峰先生,我问他最近怎么样?他说他挣钱了。这是个特别好的消息,头发都白成这样了再不挣钱也真是天理难容。”

高峰 2014年创立必胜体育,这是一家集赛事运营、体育项目培训、国际体育交流等为核心的专业性体育公司。并以冬奥为契机引进芬兰顶级冰雪项目资源,构建中国冰雪产业中发挥专业作用并拓宽国际视野。

高峰确实凭借勇气打开了芬兰冰雪市场,打造了“体育+文化+娱乐+交流”的中芬体育文化交流平台。如何将芬兰的体育资源流淌到中国为我们所用,高峰向我们直白袒露:“实际我们现在做芬兰冰雪项目,最先应该感谢的就是张斌老师和新浪体育。因为张斌老师14年发了一条微博介绍了几家特别有名足球俱乐部的名称,其中有一个就叫‘芬兰圣诞老人足球俱乐部’。看完这条微博之后这个圣诞老人俱乐部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买了张机票就去到芬兰,到了圣诞老人的故乡。从14年年底到现在,借助以前在足球产业的一些经验,分析中国冰球市场,开始了中芬冰球的交流。”

这一个在体育圈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的故事,高峰毕业于法国普瓦蒂埃大学企业管理硕士专业。管理经验和圈内人脉资源非常丰富,对体育产业、项目管理有深刻见解。

谈起张斌刚才的玩笑,高峰笑着回应道:“斌老师开玩笑说我挣钱了,实际我觉得我们现在可能走上了一条比较正确的路了。因为之前从体育人角度我们太注重情怀,作为公司必须要讲求效益,对自己的员工负责。所以我们把芬兰的优势项目同中国的广大市场结合,首先是设备方面,五棵松、深圳大运中心、重庆等多家冰场用的都是我们代理的冰球建墙。

如果冰球想做成产业必须要有培训。体育是非常难挣钱的,但是从产业角度,装备实际上回到了工业制造,工业品的销售。培训回到了教育,只有教育才能带来营收,带来这些系统性的东西。

第三块我们做的是国际交流,去年我们邀请了两支芬超和芬甲球队同浩泰以及北京首钢等球队都有比赛,把冰场带到中国也是源自去年那场比赛交流。我们为中国冰球的未来做了很多出口,一个是去海外冬令营、夏令营,同时还有去年已经引进的给孩子们到芬兰俱乐部参与到训练和比赛的机会,这些都是去年那场中芬冰球季之后的直接产品。今年我们大致有10个专业的芬兰冰球教练员来到中国,这样的交流会形成系列化。”

高峰亲历欧洲足球多年,是原北京奥运会OMEGA赛区经理、合力万盛公司副总和中国足协中国之队总监。成功运作过意大利超级杯、南美超级德比(巴西vs阿根廷),并负责过北京奥运会足球赛、中国男足世界杯预选赛等大型赛事。长期投身于中国足球让高峰对于现阶段中国冰球的发展产生了独到的见解:“实际中国冰球从我的角度更像20年前的中国足球,芬兰也用了20年的时间把他们的青少年培训体系和比赛体系建立起来。2016年芬兰U18、U20冰球队曾斩获世锦赛冠军,今年U18世锦赛再次夺魁,芬兰的冰球青训体系是非常成熟的。从94年开始到现在中国足球在产业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1年我是在国家队(中国男足)做商业开发,冰球现在发生的很多事情就是二三十年前中国足球在发生的。必胜体育用了三年时间取得现阶段成功,一是因为拥有芬兰的优势资源,还有就是我可以把当时中国足球发生的一些事情的一些成功经验直接复制过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