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冬奥“月牙”馆6月出地面 处处可见科技绿色

体育综合

关注

明年,一座供各国奥运健儿训练使用的训练馆就将出现于延庆妫河河畔。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项目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获悉,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垫层阶段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就将完成正负零“跃”出地面。

建设老兵的第二个奥运工程

昨天上午10点,当北京市区温度已经超过10摄氏度时,延庆的室外温度还停留在6摄氏度上下。项目负责人杨昕带着记者,走上了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项目的瞭望台。“现在,工人们正在进行的是基础垫层施工,只有垫层夯实了,建筑才牢固。”

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布满了“大洞”、“小洞”的施工区域,工人们三人组成一组,在“洞”内做着平整打灰的工序。“这些规格不一的’洞’,实际上是柱坑,因为训练基地综合馆有370钢柱,这里就相应的有370个柱坑。”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建设“老兵”,这已经是杨昕经历过的第二个奥运会工程了。十年前的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时,杨昕就参与了夏奥会曲棍球场及射箭场的项目建设,那个工程最后还获得了长城杯金奖。“延庆的海拔高度比市区高出很多,温度却低出5到6摄氏度,风力又大,晚上到现场巡视时,我们都得穿着棉袄。”

1.4万吨钢结构“撑”起的训练馆

奥运比赛时的发挥情况,和运动员的赛前训练密不可分。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便是为奥运健儿提供包括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壶在内的冬奥项目教学、训练、医疗和生活保障的一处重要场地。

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占地2.2万平方米,分为L和R两区。L区位于整个综合馆西侧,造型如同一个“月牙”,里面设置有两个冰球训练场;R区位于综合馆东侧,从顶部看近似一个八边正方形,里面设有两个花样滑冰训练场、两个短道速滑训练场和两个冰壶训练场。在L区和R区的连接处,还能看到一个美丽的“屋顶花园”。

“整座综合馆都采用钢框架结构,钢结构总重就能达到14000吨。“杨昕介绍,特别是L区的屋顶,桁架的最大跨度足有36米,销轴节点承载力达到800多吨,这也是施工中的难点所在,需要进行特殊实验验证。同时,L区屋面网架为不规则的扇形,节点标高各不相同,安装精度控制难度相当大。

处处可见科技和绿色

杨昕告诉记者,和10年前夏奥会的场馆不同,冬奥会的场馆建设科技含量更高。就拿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来说,采用了VAV全空气变风量空调系统,让室外的自然风通过过滤后再进入室内,这样,即便是遇到污染天气,综合馆内依然是干净的空气。围绕着综合馆还建设了1500立方米的雨水调节池,可将日常降雨汇总起来经过处理后用于整个场馆未来绿化植物浇灌和中水使用。同时,在项目施工中,人脸识别进门、“防碰撞”塔吊、全自动喷淋,也是处处可见科技的影子。

据介绍,按照初步的计划安排,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将于今年6月底前“跃”出地面,明年就能实现竣工,供各国运动员训练使用。而冬奥会结束后,这座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也将成为普及推广群众冰上运动项目、提升冰上运动项目竞技水平的国际一流多功能场馆。届时,市民们不仅能在场馆内体验滑冰和冰壶,还能在屋顶欣赏夏都公园的秀丽风景。

北京晚报 记者 赵莹莹 文并摄 J2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