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武大靖回家乡不忘师恩 母亲:只想多陪陪儿子

体育综合

关注

鲜花、横幅、掌声……2日一早,武大靖踏出佳木斯机场出口的那一刻,家乡人用极致的热情欢迎着这位冬奥会冠军。媒体的聚光灯不停地闪烁,无数的粉丝举起手机、相机抓拍着武大靖的身影。“这是咱佳木斯的骄傲!”在场的人无一不激动万分,面对近在眼前的英雄,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感受。

母亲:只想多陪陪儿子

一见到儿子,吕玉香就再也不愿意将目光移到别处,即便是热情的人们将她和儿子隔离开来,她站在人群之外,看着儿子的眼神里,浓情不化。

午餐时间,吕玉香使出了浑身解数,将大靖能吃的、爱吃的统统端上了桌。“不是孩子在外面吃不好,就是想让他尝尝家乡菜的味道。”

到家的当天下午,武大靖来到市速滑队训练馆,为学习速滑的孩子们进行指导。吕玉香和丈夫武志卫隔着训练馆的玻璃看着他,这是三年来吕玉香头一次亲眼看到儿子在冰上飞驰的身影,一时间,周围变得安静了。吕玉香说:“这段时间他太辛苦了,我就希望他能好好地休息一下,别累坏了自己。”

朋友:大靖一路走来不容易

年过不惑的程明扬是武大靖的挚友。

“很早就认识大靖了,我也算是一点一点看着他长大、成熟起来的。”程明扬告诉记者。这些年,每次大靖回家,他们总是要出来聚一聚,在一起聊聊。“这一次,大靖为中国争了光,为家乡人争了光,他是我们所有家乡人的骄傲。”

“这一路走来,大靖吃了太多的辛苦,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是对他最好的肯定。”程明扬不禁感慨。十几岁就一个人独自在外打拼,从国家队的二线队员,到女队陪练,再到索契冬奥会上与冠军失之交臂,再到成为世界冠军,这其中的艰辛与付出,常人是无法想象的。“虽然我比他大很多,但是他身上的这种锲而不舍、勇于拼搏的精神值得我学习。”程明扬说道。

这次大靖回家,程明扬亲自到机场接机并将他送上车。因为粉丝太多,没能跟他说上几句话。“我们的时间还长,可以慢慢聊。”程明扬把大靖当成亲弟弟一般。

教练:不忘师恩的好孩子

李军是武大靖的启蒙教练,当年那个黑黑瘦瘦、弱弱小小的男孩儿站在李军面前说出“我想滑冰,我要当冠军”的话语的那一刻,李军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天再冷,家长都会准时送他来,从没迟到过。”李军回忆,“那时候露天训练,为了给专业队让道,我们都是凌晨上冰,大人都冷得难受,更何况是孩子。可是他从来都没有退缩过,一直跟了下来。”

后来每次回佳木斯,武大靖都抽出时间,到市速滑队帮李军辅导训练学生。“其实他每次回家时间都很紧张,但还是来看我、来帮我,我心里非常感动。”

这次回家,武大靖虽然有些疲惫,可是在短暂的休息过后,他还是像从前一样,来到市速滑队的训练馆,为孩子们做指导。李军就站在武大靖身边,看着这个得意弟子亲切地辅导孩子们,他的脸上都是骄傲和欣慰。

李军说:“这次回来我们的交流时间不多,但他还是原来那个他,没有因为得了冠军而有一点骄傲,说起话来还像是个大男孩,这孩子是真仁义!”

孩子:武叔叔是我的偶像

7岁的鹏鹏站在师兄师姐之中,伸长了脖子,看着训练馆门口来往的车辆。“武叔叔什么时候才能来?”每隔几分钟,他就焦急地询问妈妈。鹏鹏学习滑冰已经两年,武大靖是他学习的目标和偶像。

“武大靖夺冠时,这孩子激动得在沙发上直跳。”听教练说今天武大靖要来指导他们滑冰,鹏鹏妈妈早早就把他带到了训练馆。“能和奥运会冠军见面,得到他的辅导,对于孩子们来说意义重大。”

“喜欢武大靖吗?”记者问道。“喜欢!他是我的偶像,我以后也要像他一样。”鹏鹏高声回答道。对于年仅7岁的鹏鹏来说,他可能还不知道,获得金牌要付出怎样的辛苦和努力,但是,这个信念却像一颗种子,落在了他幼小的心灵上。

故乡人:他是佳木斯的骄傲

从北京坐飞机回佳木斯的樊少军并不知道,他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在同一架飞机上。

下飞机后,看到热情的欢迎人群他才知道,武大靖也回到佳木斯了。樊少军非常激动,他顾不上劳累,将行李箱一放,拿出手机紧盯闸口,加入了接机粉丝的行列。

“不知道他也在飞机上啊,要是早知道,就跟他合个影了。”樊少军有些遗憾地说道,“他是咱们佳木斯人的骄傲,说啥我也得看看他‘真人’。”

樊少军告诉记者,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夺冠的时候,他的朋友圈瞬间就被刷屏了。“大家都在为武大靖点赞,我就在每一条朋友圈下面留言,告诉他们这是我的老乡,当时我真的是很激动。武大靖让很多人知道了佳木斯,作为佳木斯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佳木斯日报 记者潘蕾宋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