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昔日中国花滑男单一哥 如今任河北队主帅

体育综合

关注

本次全国冠军赛,尽管我省没有选手参加,但从明年开始,他们有望出现在国内顶级赛场上。

主教练来头不小

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他就是保持着我国花样滑冰男单最好成绩的李成江,他在2003年花滑世锦赛上获得第四名,直到今年平昌冬奥会金博洋才追平了这个纪录。

现在,李成江的身份是河北省花样滑冰队主教练。2016年,北京浩泰冰上运动中心与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成立了河北花样滑冰队,在那里执教的李成江也成为河北队主教练。当时,他从浩泰中心花滑俱乐部挑选了5名优秀队员,并量身定制了训练计划,这对队员从业余选手转为专业选手带来很大的帮助。

这5名队员都很小,其中最大的才13岁。去年,这些小队员开始崭露头角,都获得过国内青少年比赛前四名,女队员则闯进了前三,最好成绩取得女单亚军。

“这些年最遗憾的,就是我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多项历史最好成绩,却始终未能站到冬奥会领奖台上。”李成江说道,如今做教练,他依然希望带出最好的队员。

明年参加成人赛

“明年开始我们就有队员可以参加成年比赛了,希望他们能早日站在像全国冠军赛这样的国内顶级赛场上。”看着场上正在进行的比赛,李成江憧憬着。

要想参加全国花滑冠军赛,需要在过去1年的国内分站赛、锦标赛上杀进前12名。去年,省花滑队的小队员也参加了一些积分赛,但与冠军赛的门槛仍有差距。

从业余到专业,从青少年比赛转战成年比赛,对每个运动员都是考验。李成江说:“我们建队时间比较短,这几个小孩都是我从小抓的,现在进入了提高期,下一步计划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毕竟基础不是很好,对他们走专业道路还是带来了一些困难。”

如今,省花滑队依然只有李成江带来的5名队员。不过,这个状况即将改变,前不久,省花滑队通过跨界跨项等方式选拔人才,“已经看上了两个不错的苗子,不过现在选拔工作还没结束,最终人选还不能确定。”

由于我省花滑普及状况不是很好,给选拔带来了一些困难。李成江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多家长希望孩子接受一些花滑训练,即便不走专业道路,对孩子的气质、身形、心理等方面的培养也颇有帮助,“练过花滑的孩子看起来更有范儿。”(燕赵都市报 记者王伟宏、陈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