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子单人滑已进入4周时代 男子早已进化到4周x6

新京报

关注

随着世锦赛上周末在米兰结束,花样滑冰2017-2018赛季全部结束。短短一个赛季,花滑技术格局大变,女子单人滑将逐渐进入4周跳时代,男子单 人滑则把4周跳提升到了6个。双人滑目前则是群雄割据的局面,隋文静/韩聪虽仍具备冲金实力,但中国队昔日的集团优势已悄然消失。

男 单

后生6个4周跳迫使羽生尝试4周半

刚刚结束的米兰世锦赛,不满19岁的美籍华裔选手陈巍以领先第2名近50分的成绩夺冠。与成绩相比,陈巍再度成功使用了6个4周跳更受关注。

一个月前的平昌冬奥会上,陈巍在短节目中出现重大失误,仅排第17位。随后的自由滑,他历史性地使出了6个4周跳,成绩最终提升到第5。一套自由滑编排 6个4周跳,这在自由滑中堪称“火星难度”。同样也是在米兰世锦赛,另一位美籍华裔选手、17岁的周知方同样使用了6个4周跳,尽管出现一些失误,但6个 4周跳似乎已成为男子单人滑的趋势。

在6个4周跳面前,一套节目编排3到4个4周跳已不具备足够的优势。米兰世锦赛,日本选手宇野昌磨 用了4个4周跳,中国的金博洋和俄罗斯选手科尔亚达则只有3个4周跳,且出现不同程度失误,这样的表现很难向陈巍发起挑战。从3周到4周,运动员一次次挑 战人类极限。随着陈巍将4周跳提升到6个,刚刚在平昌卫冕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也坐不住了,他表示已经开始尝试4周半,目前还没人能尝试这一动作。

在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西班牙)退出、陈伟群(加拿大)退役的情况下,陈巍在米兰大放异彩。实际上,除了在平昌意外折戟,陈巍本赛季拿到了两站大奖赛分站赛冠军、总决赛冠军、全美锦标赛冠军和世锦赛冠军。要知道,这仅仅是他升入成人组的第2个赛季。

在很多人看来,接下来的北京奥运周期,陈巍是惟一可与羽生结弦抗衡的选手,他也是史上第1个能集齐5种4周跳的男单选手。相比之下,无论是宇野昌磨、金博洋、科尔亚达,还是更年轻的周知方都仍欠火候。

女 单

列强突飞猛进中国陷入低谷

如果不是加拿大选手奥斯蒙德在米兰世锦赛意外胜出,本赛季女单自由滑将彻底被俄罗斯姑娘们统治。尽管世锦赛失手,但这丝毫不影响俄罗斯姑娘们未来几年的统治力,因为13岁的特鲁索娃已经能跳4周跳了。

如果不是世锦赛自由滑出现失误,15岁的扎吉托娃将成为花滑界的传奇。世锦赛前,她保持不败,垄断了两站大奖赛及大奖赛总决赛、欧锦赛和平昌冬奥会数个冠军,风头一时超过梅德韦耶娃。

不过,从技术角度看,扎吉托娃和梅德韦耶娃都无法与13岁的特鲁索娃相比。两周前的花滑世青赛中,特鲁索娃成为首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了两个4周跳的女选手,自由滑技术得分历史性达到了92.35分。

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花滑名宿陈露直言,女单将进入4周跳时代,“特鲁索娃的表现只能用惊人来评价,这个难度太高了。可以说,世界女子单人滑正式 进入4周跳时代。从下个赛季开始,会不断有年轻选手做3周半、4周这样的高难度动作。”陈露称,特鲁索娃的这两个4周跳质量相当高,“女单技术难度越来越 大了,这是花滑的一大进步。就像当年金博洋突破勾手4周这个高难度动作,他把整个世界男子技术难度提高了一个台阶。特鲁索娃的这两个4周跳,也让女子单人 来了一个大跨步前进。”

相比之下,中国女单则陷入低谷。李子君淡出后,只有李香凝出战世锦赛和冬奥会。在平昌,李香凝的总得分尚不及扎吉托娃自由滑一项得分,差距相当明显。

双 人

中国已无集团优势后备人才匮乏

米兰世锦赛,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以245.84分夺冠,这也是34岁的老将萨维申科的第6个世锦赛冠军。本赛季,萨维申科/马索特相当稳定,在平昌冬奥会和米兰世锦赛两次以刷新双人滑得分纪录的成绩夺冠。

与申雪/赵宏博巅峰期时的那个时代不同,如今的双人滑进入了群雄争霸局面,第一集团并无明显差距。萨维申科/马索特、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加拿大)、隋文静/韩聪(中国)、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俄罗斯)等组合都具备夺金实力。

过去十多年,双人滑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等被誉为三驾马车。但如今,中国队已无集团优势,无论是冬奥会还是世 锦赛都拿不到3个满额席位。第一组合隋文静/韩聪有足够实力,但隋文静屡屡受伤,此次也因为右脚骨折放弃了米兰世锦赛。此外,34岁的张昊年龄越来越大, 能否坚持到北京冬奥会很难说,他跟21岁的于小雨能否继续搭档也被打上了问号。

中国队总教练赵宏博对此有清晰的认识,“我们的后备人才不容乐观,十分匮乏,整个项目都是如此。在青少年方面与世界也有很大的差距。未来4年,我们将重视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甚至会尝试改变现有的培养模式。”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3月20日发布通知,将于4月底在三亚面向社会选拔双人滑选手。通知称,凡1996年7月至2007年7月之间出生、具备国家等级测试6级以上的运动员都可报名,通过试训的队员将被吸收到各级别国家队,以充实北京冬奥会备战力量。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