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周洋讲述短道队姐妹情 冬奥会争议犯规仍有不甘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在参加北京卫视《中国故事大会》时,短道速滑奥运三金得主周洋给大家讲述了“从小羊咩咩到女超人”的故事,其中她还重点介绍了队友臧一泽的情况。

周洋一上来就开始回忆:“2010年的时候,我作为队里最小的,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对所有奥运会的一切都感觉比较新鲜。”

诚然,如今的周洋已不再是那个“小妹妹”,而是已经变成了“老大姐”。“2018年平昌冬奥会是我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如今我已经是队里最年长的了。老师说我是队里的精神领袖,但在我看来,其实我就是从前辈手里接过了这个传承的接力棒。”

成为“大姐姐”的她也开始在细节上关心现在这些“小妹妹”的情况。周洋在此详细讲述了关于队友臧一泽受伤的情况。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2017年在上海世界杯的时候,接力比赛,我们(郭奕含、韩雨桐、周洋和范可新)在领奖的时候做出了十四的手势,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后来有记者问我,我说是为了我们的队友臧一泽。”

周洋进一步解释道:“因为那场比赛的时候,她500米在1/4决赛时,被荷兰选手失误,带出了跑道,重重地摔在了外面的护栏上。当时因为500米速度特别快,她摔出去之后就没能自己起得来,医护人员最后跑到场内,用担架给她抬走了,送去医院,最后诊断出来椎骨骨折。祈祷着,我希望她没事。后来我们那场接力决赛的时候,我说我们一定要拿到一枚奖牌,就单单的为了我们的队友臧一泽。那场比赛我们最后获得了银牌,上场之前,我们就跟大家一起商量,我说我们比出一个十四的手势吧,因为小臧的头盔号是十四号。我们希望用这个方式告诉大家,她永远跟我们在一起,我们永远都是一个团队。”

不仅如此,回到北京后,周洋她们也没有忘记受伤的队友。“后来再回到北京的时候,我们一有空就去看她。我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去鼓励她,我也把那天比赛我们的银牌我带给她了,挂在她的床头,也希望她能够随时地鼓励到自己,早日回到我们这个大家庭当中来。”

随后,她介绍了关于臧一泽康复训练的一些细节。“其实她长得比较壮,我们就给她起外号,叫‘壮壮’,她确实是比较对得起这个称呼。我们准备活动的时候用的迷你带,其实对我们来说力量是很大的,她在病床上都用断了好几条。每次用断的时候,她就都贴在墙上。她只能躺在床上,所以只能用迷你带和瑜伽球去做康复训练。那两个器械对我们来说是很简单的,但当时对她来说却是特别困难的。每天上午三个小时的训练,下午三个小时的训练,汗水渗透了她的脸、她的背。我觉得她也是特别渴望能够早日回到我们大家庭当中来。每次她用断了一个迷你带,队医就会跑到队里面,让我们所有人都签上名,然后贴在她的床头,也是用这种方式来鼓励她。很遗憾她没有跟我们一起去平昌冬奥会,但是我知道,她也带着她自己的祝福一直伴随着我们。”

说到平昌冬奥会,周洋也谈到了比赛中的一些争议。“3000米的接力比赛,我们遇到了很有争议的判罚。在等待结果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心情都是很复杂的。判罚出来之后,我就努力地让自己平静、努力地安慰我身边的队友,因为她们在接下来还有比赛,我不希望用这个情绪影响到她们后面的比赛,但是心中的遗憾、心中的难过,我觉得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

最后,说到自己,周洋表示不放弃短道,不单单是因为喜欢这项运动。“2018年奥运会,对我自己来说,确实是一场比较艰难的比赛。其实在2014年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周洋,你已经拿过三枚奥运金牌了,就别练了,去过自己的小日子吧!其实功成身退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不能放弃。我不单单是喜欢这项运动,我更加离不开的是我身边的队友们,所以我就选择留下来,来帮助教练,来帮助这些年轻的队员,就像当时那些前辈们帮助我一样,所以这一留就到了2018年。现在我们队里最小的17岁,李靳宇。她这次参加奥运会就让我想起了我当时201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还比靳宇现在大一岁,所以靳宇能这次拿到银牌,很为她感到高兴。希望我们2022年也能够继续加油!”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