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钢铁侠”贾宗洋的故事:双腿3次手术22颗钢钉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在参加北京卫视《中国故事大会》时,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银牌得主贾宗洋给大家讲述了他如何成为“钢铁侠”的故事,并称那是他一个“挺后怕的决定”。

27岁的辽宁小伙儿表示自己有很多外号。“有的人管我叫老贾,可能是长得比较老、比较成熟,但有的人也叫我‘钢铁侠’。我感觉‘钢铁侠’这个称呼比较适合我,因为挺酷的。”有趣的开场白引出的却是一段令人感动又揪心的故事。

贾宗洋介绍,之所以成为“钢铁侠”完全是源于腿上的22根钢钉和2块钢板。2014年索契冬奥会摘铜之后,在一次训练中,他发生意外,双腿胫骨粉碎性骨折、腓骨断裂、内侧踝关节断裂。这次重伤差点儿断送了他的运动生涯,也让他的腿上留下了永远的“纪念”。

“第一次手术是因为胫骨和腓骨连接的比较近,腓骨做完之后缝合会有一些障碍的问题,所以说先做了胫骨。隔了一星期之后做的腓骨和内踝。隔了一年时间,八个月左右,做了第二次手术。当时这个伤,给我们的手术大夫也是做了很大的难题。一是这个钢板下的位置也是为了避免雪鞋用力的地方,一个是打在了侧面,一个是打在了胫骨肌肉的内侧,总共经历了三次手术。这三次手术对我来说还是挺艰辛的、挺难熬的阶段。”

据贾宗洋介绍,有根钢钉可能会永远陪伴着他了。“当时取出了21个钉,大夫告诉我说还剩一个,可能这辈子就陪在你里面了,他说这个取不出来了。当时拧得时候比较用力,螺丝太紧,拧不下来了,要再拧下来的时候,需要再把骨头扩开,钉子才能取出来。因为也是面临着比赛,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所以就留在了我腿里一个。现在拍X光片,还有21颗钉眼还在呈现出来,还能看见,特别明显。一点一点的训练,练了将近十堂课左右,刚刚步入到三周基本动作的训练,也是对自己还是蛮有希望的,一些身体状态还是慢慢在恢复,慢慢在不错。但是突然的一个消息让我彻底失望了。”

2016年8月24日,恢复水上训练的他出现了小腿骨上端裂缝这种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医生警告他立刻停止高强度训练,否则可能会彻底结束运动生涯。妥协,就可能赶不上冬奥会;坚持,就可能永远不能再比赛。最终,经过一番讨论,他选择了谨慎训练,并在队里享受“练一日休一日”的特权。

“直到第二年,也就是2017年的冬天,我才开始冬天的一些训练,步入到专项的赛场上。今年也是之前的这三年当中最快乐的一年,为我付出的这个团队和整个的队伍,也是一种肯定,使我在接下来的这些训练更好。”

贾宗洋对此感慨地说:“自己经历了这么多,我相信每个运动员都有伤病,但是可能会面对的问题、面的的态度可能会不一样。我想说就是,不管怎么样的坚持,可能有时候妥协是一种更好的办法,这个也可能说是一种战术,也是一种技巧吧!很感谢我的团队和我的队伍,感谢中国队,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据主持人介绍,骨科专家表示,贾宗洋的伤势本来要12个月才能开始负重,但他只用了半年就开始了负重训练。对于如何坚持下来的,冬奥会银牌得主说:“当时因为时间点可能会比较紧张,确实是马上面临着备战阶段,也承担着很大的任务。所以说当时做这种决定,包括我的体能教练、康复教练和队医确实是面临着很大问题。有说不能练的,有说尝试尝试,但是练多了又怕疲劳性的骨折,所以说当时这个决定还是挺吓人、挺后怕的一个决定。”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