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壶金花为人师 残奥队员一句话让她眼圈泛红

体育综合

关注

“中国轮椅冰壶国家队主教练的任期到今天就圆满结束了,接下来我会回到哈尔滨体育学院,在那里还有学生等着我呢。”岳清爽这样回应外界对她接下来去向的猜测。现在的岳清爽既是哈尔滨体育学院冰壶教研室教师,又是浙江莱茵女子冰壶队的队长兼教练,加上即将结束任期的轮椅冰壶主教练,三个身份里有一个相同的关键词:老师。

接手中国轮椅冰壶队不足5个月,岳清爽就带领这支重组的新队拿到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金牌,8省选派而来的19名队员在北京中体奥冰壶训练基地从2017年7月集训至冬残奥会开幕,经过半年的训练与淘汰,一垒王蒙、二垒刘微、三垒陈建新、四垒王海涛,替补张强最终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出战平昌冬奥会轮椅冰壶比赛。

“这19个人都很努力,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训练、配合,打实战性的比赛,尽管名额有限,但所取得的成绩其实是和我们所有的运动员都息息相关。”岳清爽说,“其实也不用特别惋惜,冬残奥会并不只有一届,这次的集训会成为他们的宝贵财富,下一届家门口的冬残奥会将会是一个很好的舞台。”

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曾为中国女子冰壶队拿到过世锦赛金牌的“四朵金花”便离开了国家队,几年过去,王冰玉和周妍选择重回国家队,而岳清爽则逐渐走上了为人师表的道路。“当教练和当运动员还是有很多区别的。我觉得教练就跟家长一样,脑子里不停地在转,有这样或那样的事情要记,还要告诉队员们应该做什么。这个时候才感觉到做教练好辛苦。”

这次平昌之行岳清爽就感触颇深,在循环赛阶段,中国队5比8不敌加拿大,尽管只是循环赛的一次失败,但岳清爽意识到了危机,“当时前半场我们还领先,但由于四垒海涛的一些失误,成功率不是很高,最后没有抓住机会,输了。马上又要对阵美国队,我特别担心海涛失去信心,输一场没什么,但是这个状态不能延续。”岳清爽的表情有些焦急,仿佛又回到了当时的紧张时刻。“那两天天气还不错。我把大家带到外面散步,先是队员合唱了一首《真心英雄》,我让海涛唱一个,但他不想唱,我说我给你们唱,给他们唱了一首《火苗》,当时也没有想太多,更多的是想激励他们,鼓舞他们,让他们能够走出阴影。唱完,海涛过来跟我说,教练你放心吧,这场我要打不好的话,我都对不起你。”岳清爽的眼圈有一点点红。

做运动员,岳清爽与同伴站在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做教练,岳清爽带领队员走上了冬残奥会的冠军领奖台,接下来岳清爽将回到哈尔滨,带领浙江莱茵女子冰壶队备战全国比赛。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