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是否继续执教到2022? 李琰:到重新思考时候了

体育综合

关注

记者 宋翃

北京时间19日凌晨,2018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收官,中国队最终获得1银3铜,位列奖牌榜第三位。韩国队豪取7金,加拿大队获得3金。赛后,中国队主帅李琰直面是否会继续执教的话题,表示“是到了重新思考的时候了”。

李琰 到了重新思考的时候

此次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国没有派出武大靖、周洋、范可新和韩雨桐四位平昌冬奥会主力,由韩天宇领衔。韩天宇在男子1500米B组决赛受伤,已经提前回国治疗。中国队的1银3铜分别来自任子威的男子500米银牌,曲春雨的女子500米铜牌和小将李靳宇在女子1000米和全能项目的两块铜牌。

在平昌冬奥会后,李琰是否继续执教中国队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话题成为悬念。对于是否会继续在一线执教,或者是作为总教练等身份参与的问题,李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真是到了重新思考的时候了。现在进入北京时间,我也希望有更好的教练团队带领运动员们继续往前走。”

经历 执教12年屡获突破

李琰曾在1988年获得冬奥会短道速滑1000米冠军,可惜那时短道速滑只是一个表演项目。199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李琰获得女子500米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第一枚奥运奖牌。

退役后李琰出国执教,2003年担任美国队主教练,帮助阿波罗在都灵冬奥会夺冠。2006年,渴望发展的中国短道队向李琰发出了邀请。李琰没有犹豫,选择回到中国执教。执教中国队后,李琰在经历了与队员的短期磨合后,带领队伍逐渐走向正轨。2008年,中国队开始全面崛起,除了王濛作为队伍的领军人物外,周洋、刘秋宏、孙琳琳等一批年轻选手开始涌现,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达到了历史最高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在李琰的率领下,中国队获得四个女子项目的金牌,成为世界上首个包揽女子项目全部金牌的国家。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再次获得两金。今年的平昌冬奥会,武大靖实现了中国短道速滑男队金牌零的突破。已经在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位置上担任了12年的李琰,带领短道队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绩。

原因 兼任协会主席事务多

每一届奥运周期后的3月到5月是不少教练合同到期的时间段,此前2010年和2014年的同一时期,李琰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不过和四年前相比,李琰的身份和处境有了新的变化,去年6月2日,中国滑冰协会在北京召开了协会负责人调整会议,李琰全票当选中国滑冰协会主席,这也就意味着她不仅承担着短道速滑队的运动成绩,还肩负着速度滑冰等项目的成绩提高以及运动推广的责任。在时间进入北京冬奥周期之后,李琰势必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滑冰协会的管理中来。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和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都是非常重要的岗位,有消息说,李琰可能担任总教练的角色,主教练再物色一名有能力的教练,也有传闻说可能会对于教练组进行进一步补充。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作为中国冬奥军团的重点项目,李琰的选择对于中国短道队十分重要,无论怎样的决定,都需要智慧与勇气。

(北京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