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上的尤里》原型竟不是羽生 动作还涉嫌抄袭

体育综合

关注

作为亚洲乃至世界对版权保护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日本的二次元动漫文化无论活力还是创造性都毋庸置疑,但正所谓人有失足马有失蹄—当遇上花样滑冰,一向以精细著称日本人也有不得不“抄袭/copy/致敬”的时候!

因为日本花样滑冰男单名将羽生结弦在索契冬奥会上成功问鼎,加上老将町田树、新秀宇野昌磨,一度构成了日本花滑老中青三驾马车。虽然羽生结弦在2015/16赛季的大奖赛上接连创造了短节目、自由滑和总成绩三项高不可攀的得分纪录,宇野昌磨也同样闯入一线阵容,增强了日本在男单项目上冲击平昌冬奥会的厚度。

但老将町田树因为学业等原因选择退役后,还是让原本磨刀霍霍等着在平昌热炒三驾马车的日本媒体和花滑爱好者颇感失落。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各路粉丝多方考证,男主角胜生勇利的创作原型,其实并非花滑王子羽生结弦,而恰好就是已经退役的老将町田树!!!

1:胜生勇利的“胜生”日文读音为“かつき”(katsuki),而町田树的“树”日文读音为“たつき”(tatsuki),无论发音还是拼写的相似性都可见一斑。

2:胜生勇利和町田树都在练习早在1990年就取消的规定图形—因为已经被取消且练习过程非常枯燥,现在全世界男单已知只有极少部分才会进行这方面的训练,而这极少部分中的大部分来自日本,这就包括町田树。

如此这般,这般如此,一面缅怀老将,一面为了追赶羽生结弦的热度,日本朝日电视台就在推出了名为《冰上的尤里》的原创动画,从2016年10月5日-12月21日开始播放。

虽然第一季只有短短的12集,最高水平的比赛也只有总决赛,但因其制作精良、人物美型、个性塑造、剧情也不耐,尤其是从很多非常刁钻的角度重现了旋转、跳跃和步伐等技术动作,令广大花滑爱好者倍感欣慰。

而其中男主角胜生勇利(左)和维克多。尼基福罗夫(右)这对官方CP的成功塑(fan)造(shou),收获了不少同人粉的追捧。

然而,日本ACG的原创和制作能力毋庸置疑,可有在追新番的同时还关注三次元花样滑冰比赛的爱好者却发现,在最后一集的片尾曲部分,一段勇利和尼基福罗夫在总决赛表演滑中的双人配合,很多段落完全copy了本赛季复出的加拿大冰舞“金童玉女”沃尔图/莫伊尔的自由舞编排。

如下:

可以看出,无论滑行路线、交叉换位还是托举配合,身处二次元的勇力/尼基福罗夫与三次元的沃尔图/莫伊尔都可谓如出一辙。

而且加拿大组合这套自由舞,是在去年上半年与编导合作完成的,然后在10月底的大奖赛加拿大站上完成首演。而《冰上的尤里》只在12月21日的最后一话的ED中出现这个“致敬”段落,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制作方在看到沃尔图/莫伊尔的表演后,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抢期制作完成。

虽然说好听了是“致敬”,说难听了是“抄袭”,但制作组对细节的考究和用心,将三次元在二次元里神还原,确实令人不得不拍案叫绝。(每天一球娱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