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女教练成匈牙利民族英雄 总统专车迎接亲颁勋章

体育综合

关注

在2月22日进行的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匈牙利队以打破冬奥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打破在冬奥会上“零金牌”的记录。这是匈牙利体育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而他们的教练也是来自中国的张晶。

刘氏兄弟曾在长春训练,加上教练的日常熏陶,也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在冬奥会期间,他们因为身份特殊,受到了众多中国媒体的关注。

刘氏兄弟领衔的匈牙利队改变了匈牙利的冬奥史,张晶则是改变匈牙利短道速滑的女人。张晶曾代表中国队参加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今年是她执掌匈牙利帅印第七个年头,她把匈牙利队从一支“打酱油”的队伍打造成了冬奥会冠军。

张晶赛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能够在海外执教,要感谢中国滑冰协会的大力支持。她说:“协会鼓励我们出国锻炼,其实还有好几名中国教练曾经在国外执教。我们希望能够在世界的不同角落,为普及、发展短道速滑出一份力,让更多的人认可中国短道的技术和哲学。”

2008年后,刘少林和刘少昂每年都要回到长春训练三个月,基本上的节奏是“在匈牙利比赛,在长春提高成绩”。2012年,匈牙利滑冰协会也发现,哥俩在中国训练后水平马上就提高,回国之后水平迅速就下降。同时,张晶教练也特别受到两兄弟的认可。为此,匈牙利冰协向中国冰协提出,能不能让张晶教练到该国执教?最后在中国冰协和吉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张晶去了匈牙利,但实际上她的人事关系还留在吉林。

2012年,张晶正式入主匈牙利国家队。2016年世锦赛,刘少林夺得500米冠军,弟弟则夺得1500米亚军,兄弟二人一时声名大噪。

当地时间3月8日,匈牙利政府在国会大厦内举行隆重庆祝仪式,匈牙利总统、总理和国会主席悉数出席,4名运动员、主教练张晶和短道速滑队教练兼经理巴希迪·阿科什均被授予“匈牙利军官十字功绩勋章(文级)”,张晶也因此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人。

当张晶的航班降落后,她接到了电话,被告知要在飞机上把礼服换好,因为总统已派司机去机场等候了。张晶在飞机上换好了礼服之后,一出机舱门就碰到了匈牙利总统府的司机以及警察。于是张晶乘坐着总统专车,由警车一路开道,准时赶上了匈牙利政府为奥运会金牌选手举行的奥运冠军晚宴。

虽然张晶成为了其他国家的教练,但她的经历也告诉人们,中国的体育已经发展壮大,中国的教练也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实现自己的奥运金牌梦!(Scofield吉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