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冬奥数大强项退步明显 武大靖虎口夺金解难堪

新浪体育

关注

20天的艰苦奋战,中国冬奥代表团结束了所有赛事征战。虽然中国队的规模并不大,但中国队员恰好参与了本届冬奥第一场和最后一场赛事的争夺-2月8日冰壶混双和2月25日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古典式集体出发。但就象我们开头和结尾这两仗都没打好一样,整个中国代表团并没有延续2006年和2010年冬奥会的强势。要不是武大靖虎口拔牙抢下一金,我们六银二铜战绩将只能排在奖牌榜第23位,创造自1992年冬奥会中国有奖牌以来的最低排名。

短道主客观原因交困 大靖500米雪中送炭

在自己的选手半小时吃到四次犯规后,当时的李琰教练还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强调“不胜在己”,但当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被剥夺后,李教练终于控制不住,虽然申述不会有什么用,但我们通过电视镜头,无时不刻感受着李琰的愤怒。裁判过于明显的双标,是这次短道争议焦点所在,而受伤害最重的就是中国队。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现在中国短道很多小项并不占优势,只能强调一个拼字。但拼的不得要领,就容易被裁判找漏洞。

在短道无金,整个中国代表团都无金的尴尬境地下,武大靖的一金显得尤为关键,颇有石破天惊般的痛快淋漓感。武大靖的500米,也是中国短道仅存的个人王牌项目,他不仅把世界杯时的状态带入到冬奥,更是破了两回世界纪录。让对手追无可追,让裁判无从判罚,要不是武大靖在500米上耗力太多,接着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队银牌或许是金牌才对。而男子500米和接力,其实就是中国对着韩国还有绝对竞争力的项目。

空中技巧真正只差一步 无金难掩巨大贡献

在中国冬奥史上分量很重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次为中国队贡献了两银一铜,两小项就给交三块奖牌的成绩单,贡献巨大。但空中技巧同时也是中国冬奥留下遗憾最多的项目。算上2018年的,奥运奖牌已经到两位数,但金牌依然只有2006年韩晓鹏那一块。

平昌冬奥会的空中技巧,更是让人喝彩声中带点哽咽,任谁的内心都有不甘。女子亚军张鑫和男子亚军贾宗洋,最后都只输了一分不到。贾宗洋在看到成绩后,整个人站在原地痛苦无助的场景,相信在那一瞬间也刺痛了很多中国体育迷的心。女子夺冠大热徐梦桃,喊着不夺冠就退役的口号上战场,却在决赛第二轮被淘汰,其实说就说啦,不用多纠结这句口号。简简单单,收起退役之说,再续英雄梦就成。

无法忘记 冰上雪上首块奖牌得主是他们

还记得冰上和雪上我们在平昌的各自首块奖牌是谁拿到的吗?冰上是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隋文静/韩聪。虽然他们的图兰朵,还没有到可以完美致敬申/赵组合的地步,但从世界锦标赛冠军到奥运会亚军,隋文静/韩聪这一路走来非常扎实稳健,年龄的优势,配合的精进,相信致敬迟早会完成,我们期待着隋文静/韩聪一套天衣无缝的动作。

雪上项目首块奖牌则是单板女子U型池的刘佳宇。2009年世界锦标赛冠军,2010年初战奥运就获得第四,刘佳宇一度离成功是那么接近,但直到27岁的现在才获得银牌。感慨万千之余,相信她的内心也有了着落。甭管什么色,有了奥运奖牌,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也是值得的。

冬奥首秀项频多 真正亮点有仨

为了北京冬奥的大布局,中国冬奥代表团这次在很多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不过真正摆脱首秀意义,至少表现出有未来发展潜力的,只有三项。一是女子跳台滑雪的常馨月。她在比赛中其实只有两跳,第一跳稳定,晋级决赛轮,第二跳突破,最终获得第20名。在冬奥的比赛中能不断进步,这样的首秀无疑才有实际意义。二是男子钢架雪车的耿文强,他的四轮成绩也是呈现逐步往上走的态势,最终排在上半区的第13名。

要说到首秀里成绩最突出的,必须是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的张可欣,她的动作不算华丽,但不会失误,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稳”,结果最终就稳稳获得第九。常馨月、耿文强和张可欣,他们的冬奥首秀能搏杀出不错名次,有个重大前提是他们都经历了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的多次考验,张可欣甚至还拿过一站冠军(不少顶级选手没来参赛)。这自然要比一些只靠二三线的积分赛凑到奥运资格的首秀选手要强很多,也有盼头许多。

两大强项大退步 意外铜牌无法弥补

这里的强项只是相对来说,因为中国冬奥整体成绩和挪威德国这样的无从比较,只能自己和自己比。速度滑冰,是中国冬奥比较重要的奖牌来源,此前一共贡献了七块奖牌。最强悍的无疑是四年前张虹的女子1000米金牌。但遗憾的是,经过这一个奥运周期,中国速度滑冰的存在感弱了很多。绝大多数成绩都在20名开外。于静的女子500米第九,张虹的1000米女子第11,已经是中国队内非常出色的战绩。虽然高亭宇拿到男子500米第三,但改变不了中国速度滑冰大幅度下滑的事实。

唯一让人觉得安慰的是,在速滑冷门项目-女子团体追逐和女子集体出发上,中国到是具备了夺牌实力,郭丹还表现出对女子集体出发金牌的争夺能力,只是不知道“具备夺牌实力”,何时能真正转化为确切的拿到奖牌。

另一个曾经强项目,就是女子冰壶,现在的中国队更新换代慢并不是问题,问题是这队伍无论队员如何努力,内部如何团结,但整体实力,已经回不到可以去争夺世界大赛奖牌的地步。中国队在平昌冬奥前期还行,一度有进四强希望,但后期屡屡被打出超大比分失利,让人为之深深叹息。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