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盘点冬奥:自信与经验并收 老将和偶像正名

新浪综合

关注

自信与经验并收 老将和偶像正名

昨天,2018平昌冬奥会的圣火缓缓熄灭,奥林匹克的大旗被传递到北京和张家口的手中。本届奥运 会尽管中国军团只获得了一枚金牌,但在很多项目都取得了巨大突破。其他国家也是如此,美国选手肖恩·怀特和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的表现让全世界都为之赞叹。这 些高光时刻串联起来,构成了独属于本届冬奥会的华丽乐章。

武大靖 一骑绝尘的首金

在武大靖登场之前, 中国短道速滑队还没有金牌入账,这让主教练李琰和整支队伍都颇感压力。2月20日,23岁的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预赛第一组比赛中,以40秒264的成绩 刷新奥运会纪录,晋级1/4决赛。两天之后,他在1/4决赛中以39秒800创造世界纪录,进入半决赛。决赛他再次打破世界纪录,以39秒584的成绩冲 过终点,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拿到的首枚奥运金牌。

短暂休息之后,武大靖又和韩天宇、许宏 志、陈德全组队参加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以6分32秒035获得亚军。这是武大靖的第二届冬奥会。4年前在索契,一马当先的他因为比赛经验不够丰 富,被维克托·安(安贤洙)所超越。“当年还是不够自信。”他在赛后表示,“未来的4年,希望能够有一个崭新的自我和崭新的团队来迎接北京冬奥会。”

贾宗洋 22枚钢钉的银牌

下个月1日,“老将”贾宗洋就将迎来自己的27岁生日。贾宗洋从5岁开始练体操,11岁转练空中技巧,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小时候在陆上训练,感觉已经很自信了。可是第一次站到起滑点,我就说什么也不敢跳了。”

2000年温哥华冬奥会贾宗洋拿到第六名,4年后在索契他获得铜牌。之后因为小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他不得不从赛场消失,全力进行康复。“当时整个队伍,教练、队医、体能师都天天围绕着我的伤转,每天都进行监控,然后根据腿的情况去安排训练和康复。”

在平昌,他以0.46分之差拿到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虽然有眼泪、不甘和遗憾,但他飘逸的空中动作和落地后的自信,和他那张打了22枚钢钉的小腿X光片相对比,已经让所有人都认识到了坚持和热爱的力量。

高亭宇 使命感找到了我

2018年在平昌,刚满20岁的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拿到男子速度滑冰500米铜牌,这是中国男子速滑的首枚奥运奖牌。中国速滑队历史上不乏优秀的 女子选手,但男子选手在于凤桐退役之后,就一直就没有出现一位领军人物。一直到2016/2017赛季,来自黑龙江伊春的高亭宇横空出世。

2011年,13岁的高亭宇进入黑龙江省速滑队,5年后入选国家队。2016年1月29日,他拿到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男子速滑500米金牌。去年2月的 亚东会上,他以34秒69的成绩夺得金牌,同时也刷新了亚洲纪录。“妈妈说很多事别太计较,只是使命感找到了我。”这是高亭宇喜欢的一首歌,歌名叫做《超 人不会飞》。和高亭宇一样,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还有李靳宇、孔凡钰、张可欣等新人涌现,他们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冰雪运动带来了极大的激情和活力。

肖恩·怀特 老将的逆转

2月14日,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决赛在平昌凤凰雪上公园举行。在第二轮的较量中,19岁的日本天才少年平野步梦倒数第三个出场,他以一套不 可思议的高难度动作完美落地。裁判给了95.25分,超过了美国名将肖恩·怀特首轮的94.25分。第三轮平野步梦因为失误只得到了43.25分,压力留 给了最后一个出场、只剩下一次机会的肖恩·怀特。只要能够在第三轮得分超过平野步梦,他就能够拿到个人在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第三枚金牌。

最终,31岁的美国人用简洁完美又充满了力量感的动作博得了裁判97.75的高分。“这绝对是我生命里最有挑战性的一次试跳。”他在赛后表示,“要知道 一直到今天早上热身的时候,我还无法顺利地把两个四周跳连接起来。我满意自己的表现,也感谢其他的选手,是他们的精彩表现把我‘逼’到了这样的高度。”

羽生结弦 亚洲的骄傲

在索契,当时19岁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以280.09的总分拿到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金牌,这也是亚洲选手首次夺得此项荣誉。接下来的几年里,他拿到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

来到平昌,他更是成为标志性的偶像。为了一睹羽生结弦的风采,他的2000张赛前公开训练门票瞬间就被抢空,甚至有冰迷提前十几个小时到现场排队。 2018年2月16日,因伤休整了三个月的羽生结弦以111.68的超高分数位居短节目第一。“我想告诉每个人,我回来了!”一天之后,他伴随着《阴阳 师》的配乐,以206.17分的高分夺得金牌,成为1952年的迪克·布顿之后首次卫冕冬奥会花滑男单的选手。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