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恐怖数据显示 韩天宇是短道接力中的“绝杀”王子

新浪体育

关注

“因为大靖夺得500米冠军,让整个队伍在接力比赛中都燃了起来!”在接力比赛之后第二天,韩天宇复盘比赛时如是说。而在那场激动人心的接力比赛中,韩天宇也让全场中国观众都燃了起来。

让画面再回到2月22日的韩国江陵冰上中心。在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的第二棒,也是负责滑最后一棒的韩天宇(在短道速滑接力比赛中,按照规则,滑第二棒的选手亦是比赛中的最后一棒),在接到最后一棒时,中国队已经从第一的位置下滑到了第三,在他前面,还有加拿大和匈牙利的队员。

留给韩天宇的机会只有两圈,不到20秒的时间。他先是漂亮的超越了加拿大选手,随后迅速撵到了匈牙利队的刘少林身后试图超越,但留给他的时间和距离实在是太短了,虽然已经紧追到身后,但最终仍以半个冰刀的距离落败。

韩天宇在最后一圈的时间是8秒19,这其实已经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回溯过去的成绩,韩天宇在接力最后一圈的成绩最快达到过单圈8秒21,在这届冬奥会的最后一圈,已经是他个人在正式比赛接力项目中的最快尾圈。

“到了最后两圈,前面还有两队,真的挺着急的。在超越加拿大之后,又担心碰撞,有些犹豫,再起速想超匈牙利的时候,就只剩下半圈了。”赛后总结时,韩天宇对自己也有些自责。

在短道队,韩天宇和武大靖不仅是两位领军人物,也是最好的朋友,是长期同住一屋的室友。在开始5000米接力决赛之前,武大靖在当晚已经比了三场500米,其中就包括那场一骑绝尘的金牌之战,体力上的透支,也影响了武大靖在接力比赛中的发挥,但最终,他的好兄弟天宇,为中国队挣回了这枚银牌,并且,差一点,就是金牌。

和武大靖一样,韩天宇在平昌冬奥会也是比了全项,首个比赛日的1500米是他的主项,他也是上届冬奥会的银牌得主,但由于预赛时被对手碰撞摔出赛道,影响了他在之后比赛的节奏和状态,最终只拿到了决赛B组第一,总成绩第8;随后的1000米预赛中更是遭遇争议判罚,虽然拿下小组第一,但被判犯规出局;500米的比赛是韩天宇相对的弱项,他也没能晋级决赛。接力比赛之前,还不到22岁的韩天宇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在接力开始后,韩天宇迅速进入了状态,正是他帮助中国队第一次超越到第一的位置,也是他在最后不利的局面下,硬生生的虎口拔牙抢回了第二。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稳固的第二棒选手,韩天宇的绝地超越已经是中国队的超级武器之一。上一次韩天宇上演这样经典且精彩的“绝杀”式反超,恰好也是在韩国:2016年3月在首尔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中,男子5000米接力的最后一圈,韩天宇在内道超越加拿大选手,帮中国队拿下了份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时隔两年,同样在韩国,同样是韩天宇最后时刻的反超,虽然抢回的只是银牌,但他在滑最后一棒时的气势如虹,依然让人难以忘记。

韩天宇开始在中国队滑二棒是2013/2014赛季,只有17岁。那个赛季的世界杯首尔站半决赛,中国和加拿大、俄罗斯一组,虽然在最后一次交接棒之后韩天宇被俄罗斯队的维克托·安超越,但他最后几乎就要反超回来,只是出弯道时圈没收好,才落败于这位世界超级名将,当时韩天宇最后两圈的单圈用时为8秒51、8秒30。从此,韩天宇稳固了自己接力第二棒的位置。

由于接力第二棒同时还肩负着最后一棒冲刺的任务,所以各个国家几乎都把综合实力最强的选手安排在第二棒,比如未能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俄罗斯名将维克托·安,匈牙利队的刘少林,还包括美国名将阿波罗。韩天宇在接力比赛中面对的对手,都是当前世界最顶级的选手。

而自从韩天宇正式担任中国队第二棒以来,他只在最后一棒被3位世界名将反超过,分别是维克托·安、内格特和郭润起,最近几年中国男队5进冬奥会和世锦赛决赛,其中4次韩天宇都能在最后两圈上演绝地反超。韩天宇,毫无疑问,已经是目前世界上接力项目中最优秀的第二棒选手之一。

而事实上还有一个有趣的数据统计,韩天宇在他所参加的接力半决赛及决赛中,从来没有被一个对手连续超越过,如果谁在半决赛超越过韩天宇,那他在决赛中一定会被韩天宇落在身后。

这就是中国队男子接力队的超级“后程武器”,从索契的铜牌,到平昌的银牌,北京冬奥会时,韩天宇还只有26岁,正是一个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我们也期待,4年一步一个脚印,在北京,他胸前的奖牌,能够变成璀璨的金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