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匈牙利金牌英雄自认是中国人:2022我们是回家比赛

新浪综合

关注

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江陵冰上中心混采区内两拨东北话此起彼伏,一拨是刚拿下一金一银的中国队,另一拨是来自匈牙利的刘少林、刘 少昂兄弟。5000米接力决赛,这对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兄弟俩帮助匈牙利队拿到了该国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枚金牌。赛后,哥哥刘少林直言:“我们的身体来自匈 牙利,速度来自中国。”

1 强劲

最后交接弟弟奋力一推

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接力往往比单项更具看点,也往往被安排在最后进行,平昌冬奥会也不例外。

2月22日晚上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外界焦点多在中国队和韩国队身上,两队之前在预赛中先后打破世界纪录。但没人想到的是,最后拿走金牌的却是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匈牙利队。

当刘少林冲过终点后,媒体席上的匈牙利记者都站起来呐喊,这是匈牙利冬奥会史上的首枚金牌。“我哥哥滑最后两圈是最棒的两圈。”还剩两圈时,刘少昂把哥哥刘少林奋力一推,然后站在场内见证历史。

浓眉大眼、高高帅帅,从长相上看,很多人都以为刘少林和刘少昂是双胞胎。后来,有粉丝专门从眉毛形状、头盔号码、动作习惯等方面分析了如何区分这哥俩。

性格方面,哥哥刘少林更加外向,弟弟则含蓄很多。每次哥俩站一起接受采访,问题基本都是哥哥来回答。夺冠当夜,哥哥在现场媒体要求下做了个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刘少林,22岁,奥运冠军。”一旁的弟弟则学着哥哥说:“大家好,我是刘少昂,19岁,奥运冠军。”

另外,还有一个区分兄弟俩的小窍门,跟英国短道名将克里斯蒂出双入对的是哥哥刘少林。5000米接力颁奖仪式后,刘少林跑到场边背起女友克里斯蒂一起站 上领奖台。被问及如何安慰在平昌一无所获的女友时,刘少林说让她再坚持4年,“我让她努力努力吧,2022年北京时再拿个冠军。”

说起克里斯蒂有必要提一下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当时的女子500米决赛中,克里斯蒂摔倒并将前两位都带出赛道,原本滑在第4位的中国选手李坚柔拿到了金牌。今年在平昌,克里斯蒂在1500米决赛中再次摔倒致右脚受伤,只能被教练抱出场外。

2 强悍

哥哥之前放倒两员韩将

在混采区采访时,有中国记者小声说:“这哥俩东北味十足呀。”这话被刘少林听见后来了一句:“必须是东北味呀!”

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俩的父亲是天津人,母亲是匈牙利人。2006年起,父亲每年都会送两个儿子去中国长春训练3个月,哥俩慢慢就学会了东北话。

“平昌奥运会,最后一天、最后一个项目、最后的一块金牌。结束也是开始。老铁,没毛病。”这是刘少林夺冠后第一时间更新的个人微博,东北味十足。

其实在接力夺冠前,兄弟俩在之前的单项比赛中有些压抑。从实力上看,哥哥刘少林排名1000米世界第一,登上领奖台的机会很大。弟弟在1500米项目上也有一定的冲牌实力,只是接连被吹犯规让他颗粒无收。

其实,在前晚登顶5000米接力之前,刘少林已经在这届冬奥会上火了一把。男子1000米决赛,刘少林出现失误摔倒的同时带倒了两名韩国选手徐一拉和林 孝俊,被不少中国网友誉为“克韩英雄”。之后被问到是否担心被韩国民众指责时,刘少林笑着说:“我不怕,韩国民众喜欢我,我那么帅。”

尽管国籍是匈牙利,但兄弟俩都说自己也是中国人。长期在中国训练,刘少林兄弟跟武大靖、韩天宇等人的关系都很好。韩天宇从小就认识了这哥俩,“当时觉得俩 外国小孩能讲中文挺好玩的,早早就认识他们了。”武大靖也说十多年前就认识这哥俩了,那会儿哥哥少林不时欺负一下弟弟,“那会他们总打架,我们就劝架。”

5000米接力决赛前,刘少林上场前跟武大靖打了个招呼,“我们上去给大家拜个好,跟他说要一起上领奖台,我们做到了这件事,所以非常开心。”

随后在谈及武大靖500米决赛两破世界纪录夺冠时,刘少林说吓了他一跳,“哎呀给我吓一跳,他(武大靖)一上去就太快了,我跟都跟不上。他非常努力,应该拿这个金牌。”

3 强化

中国籍教练指导了8年

说起匈牙利的历史首金,除了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俩,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便是两人的中国籍教练张晶。用了整整8年时间,张晶把这两个调皮的小男孩带到了奥运冠军的位置。

2006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刘少林的父亲作为华侨代表见到了中国队,在与中国队接触后他便决定把两个孩子送回国训练。2010年, 刘少林、刘少昂随父亲来到长春,见到了张晶。张晶曾是国家队选手,参加过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张晶与中国队主教练李琰曾是国家队队友,如今又带着 各自弟子征战奥运会。

2012年,张晶在中国滑冰协会的支持下前往匈牙利国家队执教。4年后,刘少林就拿到了世锦赛500米冠军,匈牙利开始成为短道速滑圈的一支生力军。拿到接力冠军后,兄弟俩第一时间跑到场边与张晶拥抱。

在张晶看来,受中国文化熏陶的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俩更能理解中国教练的执教思维,“如果匈牙利人累了,他们就停止训练,回家休息。但是中国运动员即便累 了,仍会坚持做这项工作。”张晶说正是因为这种精神让兄弟俩要比同组的匈牙利运动员水平高出一大块,“其他运动员你无论怎么教他,精神上是无法把亚洲这种 东西完全百分之百贯穿进去的。”

“我们的身体来自匈牙利,速度来自中国。”刘少林也曾在不同场合说过自己身上有一半中国血统,每次到中国参赛都有回家的感觉,“我们每年都会去上海比赛,第一次去的时候想去看看外滩,没找着。我们就找别人问路,吓别人一跳,‘这老外中文咋说那么好呢?’”

这次在平昌,刘少林说父亲也来到现场,“到2022年,就真的是回家比赛了,爸爸也肯定会到现场看我们比赛。”在被问到2022年冬奥会是否会再有突破时,刘少林笑着回了一句:“必须呀!”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