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琰:每晚吃三片安眠药 别让规则限制项目发展

新浪综合

关注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日前落幕,中国短道队获得1金2银,奖牌数是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最少的一次。中国短道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此次参赛的过程和感受,教练李琰坦言队伍展现了超强的战斗力和团结精神,他们一直坚定着信念迎来了金牌。

李琰 一晚吃三片安眠药

“我们没有首金的压力,只想向全世界证明自己,我们是有竞争能力的,我们是可以的。”李琰说,在武大靖夺冠的第一时间,她的感受是“争气”。对于在武大 靖夺冠之后,有没有一个时刻流下眼泪,李琰表示,“幸福来得突然会热泪盈眶,幸福过程时间太长,就变得特别平静。这种情绪融化在每一天、每一秒中。”

不过夺金和争取好成绩的压力无处不在,李琰坦言,需要吃安眠药来帮助入睡。“吃一片安眠药睡觉,两点钟再醒。然后再吃一片安眠药,然后五点钟再醒,再吃 一片。”李琰说,这次从比赛开始一直到现在,全队上下一直憋着口气。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最大的收获是忍耐和团队的凝聚力,直到最后一个比赛日都没有乱。 “在整个过程这么艰难的情况下,整个团队能屹立不倒,这就是中国精神。”

周洋 反复思考为何犯规

在本 届比赛中,女子短道队接力银牌被取消,国际滑联最后给出的理由是中国队超过了30分钟的规定申诉时间。在谈到这些争议瞬间时,老将周洋哽咽了。“这些天眼 睛一闭,满脑子都想着比赛的过程。无法入眠的时候,会反复思考为什么会犯规,边打字边流泪,想要把自己的感想写出来。之前总认为自己最紧张,但不能跟队友 说,不想让队友担心。尽管无法改变结果,但我们对得起所有人,因为我们滑得漂亮!”

对于周洋,李琰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周洋16岁时李 琰就开始带她,到现在已经有11年了,周洋就是她的大宝贝。“周洋永远是那个最努力的,尽管从能力上不再是最强的,但她是领军人、精神领袖,她在精神上是 最棒的。”对于女队另外一名旗帜性人物范可新,李琰评价说,“范可新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突破,所以要把这个延续到2022。”对此,范可新表示,“我想把最 好的训练水平发挥在赛场上,我也在找自己没有爆发的原因。这届冬奥会自己没有放开,但我心里还是希望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好成绩。我觉得我还有机会,我会争 取。我现在更有动力了!下届在北京比赛,我应该去释放自我。”李靳宇则得到了李琰的赞赏,“李靳宇很稳定,首先她具备上场的水准,需要一次大赛锻炼,也有 队友的信任。她这次做的是完美的!”

未来 别让规则限制发展

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队一共遭遇9次犯规判 罚,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之前,整个队伍的压力可想而知,怎么应对这种士气一直向下掉的氛围?李琰表示:“我们一直坚信能做得更好,信念是看不见的东西,短道 队遇到的困难不是我们能把握的,我们该做什么做什么,队员们都在互相帮助。”

对于短道未来,李琰说,“每四年都不容易,对于每个国家和 每个运动员来说都不容易。如果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公正对待的话,对每一个参与人的一生都会留下不好的回忆。”李琰认为,现在是短道速滑在全球发展最好的时 候,国际组织不该让规则限制了项目的发展。“这届冬奥会6个国家获得金牌,这在之前是不可能的。我们的规则和规矩应该相应提高,应该更明晰,让更多人看 懂。国际组织应该勇于创新,听取各方意见,往好的方向变。规则可以限制一个项目的发展,反过来它也可以引领项目发展。”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