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短道打铁还需本身硬 摸底考砸注定平昌坎坷

新浪体育

关注

平昌冬奥进入收官阶段,中国军团仍颗金无收,除了隋文静/韩聪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与金牌咫尺之遥,短道队的屡战屡败更令人堵心,尤其是一次又一次成判罚牺牲品,国人群起而攻之,纷纷表达君子报仇四年不晚的态度。但愤怒之余还要冷静反思,我们的短道成绩之所以一落千丈,也不能一股脑都归咎到判罚上,更要正视自身实力出了问题,承认在群雄逐鹿的残酷大环境下,中国队缺乏必胜统治力的事实。

不将矛头指向裁判也许会被贴上“道德帝”的标签,但结果已定,施压和出气于事无补,更何况平心而论,最大的争议不在于裁判是否应该给我们判罚,而是为何不给接力决赛上的韩国队PEN,在一致性的问题确实争议巨大,但展望未来,找出自身不足也许比纠结更有意义。

其实本届冬奥大战前,就有不看好短道队拿到金牌的声音存在,这种声音有些悲观,但也还算与短道队成绩相符合。要知道本赛季四站世界杯,凭借武大靖的神勇表现,拿到两站500米和一站1000米冠军,但男队就拿到这3冠,换言之,武大靖的个人风光无法掩盖中国男队整体实力不济的现实,而除了武大靖,韩天宇在匈牙利站收获1000米铜牌,仅此而已。

相比男队还有武大靖支撑,女队的摸底考试更是考得一塌糊涂。尽管接力项目获1金1银,但四站世界杯无人拿到一枚单项奖牌,尤其是身为一姐的范可新竟然没有进入过一次500米A组决赛,仅在匈牙利和荷兰站拿B组第一,而满打满算,仅韩雨桐两次滑进过1500米A组决赛,这也是女队在四站世界杯单项最好成绩。

摸底考试不与最终成绩划等号,可至少说明中国女队在单项上不处于金字塔尖,即使我们最具传统底蕴的女子500米,其实也失去筹码,让四站世界杯没进决赛的范可新承担夺金重任,只能寄希望于奇迹发生,但平昌不是索契,范可新也不是李坚柔!

即使从主观情绪上不愿意承认,但客观而言也不得不承认韩国女队实力上更胜一筹。尤其崔敏静在四站世界杯上500米获得1金1铜、1000米2金、1500米更是拿到3金,而看过本届冬奥短道1500米决战,都会被崔敏静所征服,她在外道强行超越能力堪称恐怖,夺金是实至名归,中国队目前只能望其项背。承认对手的强大并不是认怂,是期待中国短道队励精图治,四年后的北京冬奥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而挑战和机遇并存。

挑战在于打铁还需本身硬,只有修炼好内功才能巧借外力,而目前短道队、尤其是女队缺少像王濛一样的超级明星,用王濛的话说,你追不上我怎么判犯规,而现在女队没有谁具备这样的能力,每个项目都只能去“赌”,均为有机会没把握。可另一方面,短道队也是迎来发展新机遇,范可新才24岁,完全有可能在四年后成功救赎,而17岁小将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夺银牌的惊喜,让我们有理由自信中国女队后继有人。

2月22日,中国短道将冲击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和男子接力金牌,这不仅是中国短道在平昌的最后冲金机会,中国军团能否见金也是成败在此一举。祝短道队好运,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即使不夺金也不足悲,因为无论结果如何,中国短道都要砥砺前行,看出差距之后唯有全力迎头赶上,方能强者终有可为,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被“裁判来找茬”,才能在四年后的北京冬奥集话语权和统治权于一身,让梦想照进现实。(雨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