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业训练人口百余人 中国打冰壶人数比熊猫少!

体育综合

关注

北京时间21日,在循环赛最后一轮以4比8不敌瑞典队之后,中国女子冰壶队以循环赛4胜5负的总成绩无缘四强,就此告别平昌冬奥会。在本届赛事上,中国队既有爆冷击败加拿大队的神来之笔,也有不敌韩国队和美国队这样的功亏一篑。毕竟,通过落选赛才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中国队,实力并非世界顶尖,打出什么样的表现都应该在意料之中。队长王冰玉也表示:“中国女子冰壶队现在的样子,就是大家看到的样子。”

组队20个月 战斗力有限

中国女子冰壶队曾经夺得2008年世锦赛亚军、2009年世锦赛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唯一一次在世界大赛上登顶。温哥华冬奥会,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组成的中国队首次参赛就拿到了铜牌,这也是中国冰壶在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然而,过去的辉煌并不代表现在的实力,在老一辈淡出历史舞台后,现在的中国冰壶不复当年勇。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重组时间晚,从成立队伍到来到平昌,仅仅只有20个月的时间,无论是配合还是队员个人能力都无法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最典型的例子是在去年3月的北京女子冰壶世锦赛上,贵为东道主的中国队仅仅取得了2胜9负的尴尬成绩,无缘直接入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幸好,她们在去年年底的落选赛中绝地求生,搭上了通向平昌的末班车。

面对无缘四强的表现,队员们心有不甘。队长王冰玉表示:“对手确实很强,也没有给我们什么机会。希望大家从这届奥运会当中吸取更多经验,为四年后在北京取得好成绩做准备。”队员周妍说:“我们是打落选赛上来的,但是我们一直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每一场比赛。”

对于差距,王冰玉从不讳言,她说:“我们队伍无论是经验上还是能力上都有欠缺,而且其他欧美强队进步都很快,我们现在只能说是拼命在追赶,可能尽量维持在某一个水平线上,但还是跟她们有一定差距的。”除了王冰玉和另一位老将周妍,另外两位年轻选手在经验上都有所缺乏。刘金莉是首次作为主力出战,麻静宜之前都没参加过世锦赛,能够撑到平昌冬奥会循环赛最后一刻,已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33岁的王冰玉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在国家队最需要她的时候,本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她回来了。对于这样的选择,王冰玉没有后悔,她说:“我选择回来的那一刻,其实心里很清楚,奥运会冠军不会随随便便就能拿到。我们要做的,就是希望冰壶不要离开大家的视线。我始终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冰壶肯定会在国内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中国女壶需要新鲜血液

本届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暴露出来的一个大问题是人员问题,这支队伍正处在艰难的新老交替阶段,虽然老将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无法抵御岁月的侵蚀。老将王冰玉、周妍等都出现了状态起伏不定的情况,在本届赛事中,多次出现了只要旋进红圈就能拿到1分的机会,王冰玉最后一投却出现了失误,可见她们的竞技状态确实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而王冰玉的背后,是中国冰壶后备人才稀缺的窘境,全国专业训练人口仅有100多人,中国冰壶人也经常用一句话进行自我调侃:“中国打冰壶的人比大熊猫还少。”

中国队教练谭伟东则表示,冰壶在中国仍然是小众项目,主要瓶颈在于场馆的缺失,很多人想参与进来却没有机会。因此,冰壶训练发展的道路非常艰难。“中国队只能靠少数人到国外去训练得到提升,一旦其中有些人不能继续坚持,就会出现青黄不接。现在逐渐开始建造新的专业的冰壶场地,对将来冰壶的发展会有巨大的帮助和提升。”谭伟东说,如果有更多人参与到冰壶项目中来,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运动成绩会提升更快。

令人欣喜的是,据王冰玉介绍,目前国内已经在尝试组建多支队伍,并且通过选拔赛的方式来确定世界大赛的参赛资格,她也很赞成这样的改变和尝试。“可能还有不少人对我们冰壶队不是很了解,其实我们国内目前有4到5支冰壶队在进行竞争,他们将参加选拔赛,下个月的世锦赛也是让选拔出来的队伍参加。希望有更多队伍有更多参加大赛的机会,从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金朱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