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从葛西纪明到肖恩-怀特 冬奥传奇诠释奥运精神

人民日报

关注

传奇的意义,在于他们的那一份纯粹——纯粹的热爱、纯粹的投入,坚守的同时也是在享受,与其说是在证明什么,不如说他们是在寻找自己生命的价值

冬奥赛场上,“传奇”是时常被提起的一个词。

到底该怎样去定义传奇?

46岁的日本跳台滑雪选手葛西纪明,平昌是他的第八届冬奥会。看着这个满脸褶子的中年大叔被记者团团围住,就像看着一幕穿越了时光隧道的传奇。

1994年冬奥会团体银牌,2014年冬奥会个人银牌、团体铜牌。这是葛西纪明全部的冬奥奖牌清单——似乎称不上“辉煌”。30岁上下是跳台滑雪选手的最佳年龄,他早已习惯了和孩子辈的对手同场竞技。

“没有什么保持漫长运动生涯的秘诀,遗憾就是我的动力。”并非聚光灯下主角的葛西纪明,在年复一年的跳跃和飞翔中,终于成为无法被忽视的存在。

“这次结果不好。2022年,我绝对会参加。”面对不知重复了多少次的问题,他只有一个简单的回答。

31岁的肖恩·怀特,4届冬奥会3次以冠军落幕。

因为一头红发和出神入化的腾跃旋转,他得到“飞天西红柿”的绰号。“我知道,生命于我,没有可以迷失的时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在这样的旋律中,他成为滑板传奇、摇滚乐手以及大众偶像。

2017年10月,他在新西兰训练时受伤,脸上缝了62针,此时距离冬奥会已不到4个月。

“胜利的感觉很棒,但一个人是被这样的艰难时刻所定义的。”伤病中的肖恩在社交媒体上留言。

带着平昌的金牌,“飞天西红柿”的下一个目标是东京奥运会滑板比赛,他毫不犹豫,“我认为自己很有竞争力。”

无论葛西纪明还是肖恩·怀特,传奇的意义,更在于他们的那一份纯粹——纯粹的热爱、纯粹的投入,坚守的同时也是在享受,与其说是在证明什么,不如说他们是在寻找自己生命的价值。

这样一份纯粹,同样闪耀在5届冬奥会花样滑冰选手张昊身上,闪耀在4届冬奥会空中技巧选手刘忠庆身上,闪耀在无数将拼搏、坚守、突破留给奥运会的运动员身上。这是奥林匹克带给世人的精神财富,与奖牌无关,却永留心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