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扎吉托娃剑指冬奥金牌 自解短节目高分出乎意料

新浪综合

关注

82.92分、15岁,当这两个数字同时出现在21日的花样滑冰女单短节目赛场大屏幕上时,全场沸腾了。15岁是俄罗斯小将扎吉托娃的年龄,而82.92分则是她当天在女单短节目中创造的历史最高分。

当这一分数定格在大屏幕上时,扎吉托娃感到更多的不是兴奋,而是惊讶。

“这是我生涯中最好的一次表演!”扎吉托娃说,“看到分数,我非常高兴,太出乎我的意料了,现在我的名字和世界纪录连在一起了。”

走下赛场,扎吉托娃似乎还不能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她坦言,在上场前有些紧张,但当看到教练充满信任的目光时,就感觉不到紧张了。仅仅几秒的时间,她整个身心都为比赛跳动了起来,全身心投入到2分40秒的表演中。

在《黑天鹅》变奏曲中,扎吉托娃的燕式旋转姿态优美,圆形接续步脚下用刃精准度可观,各种转体轻盈灵活,勾手三周接后外结环三周一气呵成,阿克塞尔两周落冰舒展,节目细节处理细腻到位,最终获得技术分45.30分,节目内容分37.62分,短节目得分82.92刷新了国际滑联的女单短节目最高分。

但扎吉托娃在赛后表示:“我认为自己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在跳跃前的滑行还可以再快点,落冰可以更顺滑一些。”她表示,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获得冬奥冠军,而是在每一次比赛中都能展现出自己的进步,越来越好。

本赛季横空出世的这位天才少女扎吉托娃,在去年中国台北举行的国际滑联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女子单人滑冠军,并以208.60分的成绩打破国际滑联青年组赛事的历史纪录,随后于去年12月在梅德韦杰娃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获得全俄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冠军。

在冬奥会前一个月的欧锦赛上,扎吉托娃和伤愈归来的世界冠军梅德韦杰娃首次同场较量。扎吉托娃的两套节目拥有近乎满分的技术构成,最终完美发挥,获得了238.24的高分,力压梅德韦杰娃,夺得冠军。

如今的平昌冬奥会上,梅娃仍然是俄罗斯奥林匹克代表队在这个项目最受瞩目的一名选手。但更年轻、更清新的扎吉托娃以其更难的技术、更年轻的身姿,有望取代前辈,成为世界滑坛的新女王。

对此,扎吉托娃表示,自己在平昌冬奥会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拼尽全力夺冠!

(中国体育报 平昌2月21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