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群众基础决定中国冰壶上限 无才可选还谈什么提高

新浪体育

关注

奇迹没有发生,当中国女子冰壶队不敌瑞典,也彻底无缘晋级四强淘汰赛,结束本届冬奥征程。离别最是黯然,对于这个结果,国人遗憾未能见证中国冰壶队走得更远,但如果回顾中国队发展史,以及正式现状,其实我们就会更加释然,也会向坚持到底的四位姑娘致以敬意。

很多国人对循环赛惜败俄罗斯和英国感到痛心,做出“如果赢下那两场比赛”结果将大不同的假设,但实际上,最终没能拿到四强资格也是现在队伍实力的真实体现,用王冰玉的话说,中国冰壶现在就是大家看到的这个样子。其实,人们忽略了她们是通过落选赛才有惊无险拿到奥运资格,只牢记中国队曾是世锦赛冠军以及奥运铜牌得主的荣耀。

毫无疑问,2009年世锦赛冠军和2010年奥运铜牌如同一针强心剂,让国人知道冰壶运动、关注中国冰壶队的同时,也误以为我们就是冰壶强国,可实际上,中国从始至终都不是冰壶强国,辉煌背后隐藏的隐忧并没有深入所有人的内心深处。

直到2002年中国才成立第一支专业冰壶队,王冰玉是第一批女子冰壶选手,而岳清爽、周妍和柳荫是从其他冰上项目转行到冰壶的半路出家型选手。对于我们来说,这四位姑娘的名字再熟悉不过,她们后来在世锦赛封王,在温哥华为中国拿到冬奥舞台上的第一枚集体项目奖牌,可鲜为人知的是,2004年去加拿大训练连当地的老太太都打不过。

“在加拿大冰壶很流行,即使是小城市,冰壶馆每天都爆满。”王冰玉赢世锦赛冠军感叹加拿大的群众基础雄厚,而当时加拿大职业和准职业冰壶选手数量大约200万人,中国只有100多人从事专业训练,冰壶圈也流行一句话,我们打冰壶的人比大熊猫还少。

而王冰玉她们在世锦赛和冬奥上的夺金摘铜,只是让这项运动走进人们视野,冰壶在中国仍是处在青黄不接、基础薄弱得像一张透明纸的艰难境地。2014年冬奥结束后,冰壶教练谭伟东透露中国注册冰壶运动员不超过150人,加拿大人口3200万,却有超过上百万冰壶爱好者,超过1200家俱乐部。

就像中国女足曾凭借孙雯和高红这黄金一代的绽放,在世界足坛占据一席之地,然而随着她们的离去和老去,中国女足也沦为二三流。中国女子冰壶也是如此,当运动项目难以普及,基础薄弱的问题始终找不到答案,成绩下滑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能亮相平昌已实属不易,更何况她们将悬念保持到最后,为她们的战斗精神手动点赞。

看看亮相本届冬奥的女队阵容,麻静宜、刘金莉、周妍和王冰玉,从2008年世锦赛到2018年冬奥,不变的是周妍和王冰玉这两位老将还在坚持,精神可嘉,也折射出中国女队新老交替上做得失败,而刘金莉是首次作为主力出战,麻静宜之前都没参加过世锦赛,这样一套阵容能有今天成绩已是可圈可点。

四年一轮回,中国冰壶在选材上的窘境却未改变,谭伟东直言中国冰壶是无才可选,“大概从200人中选国家队的苗子,女壶的更少一点。”而我们别说与加拿大和瑞典这些冰壶传统强国来比,即使韩国每年有5到7支男女青年队在加拿大训练,而在日本每年都有公司赞助2到3支女队在加拿大外训,这两个对手本届冬奥成绩好过中国也是情有可原。

王冰玉透露目前国内已经尝试打造多支队伍,希望通过选拔赛的方式来决定大赛的出战资格,这种改变和尝试能否为四年后的北京冬奥打下基础值得期待。而在当下言当下,就冰壶运动在中国基础薄弱的大环境而言,再去苛刻中国队的成绩就有失公允,也太不近人情,还是理解万岁吧。

(雨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