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9年的岁月 感谢有你--王冰玉

新浪体育

关注

第十局还没结束,中国队提前认输,这意味着中国队这届冬奥会之旅结束了,王冰玉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一垒、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麻敬宜在赛道上就用手开始抹眼泪,二垒刘金莉在退场时,靠在墙上也开始哭了。好姐妹周妍在赛后还能露出笑意,王冰玉站在那里,不喜不悲,但似乎还未回过神。

历史总会有很多巧合,王冰玉和周妍对这个赛场应该记忆深刻,这是珍藏着她们美好的回忆。2009年,她们和岳清爽、柳荫一起在这里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一时间,体育迷记住了她们的名字。彼时,身为队长和四垒的王冰玉,因长相冰清玉洁,网上也有了“娶妻当娶王冰玉”的句子。 那时的王冰玉,每每投壶时都能分明地看到她眼神中的霸气与韧劲,壶投出后,她也时常会蹲着高声喊出“hurry(加速)”这个单词,让人印象深刻。 转眼间,9年的时间白驹过隙。再次来到江陵的这个场馆,有关王冰玉的一切,很多还是像9年前一样,也有很多已经发生了改变。

改变的是,那个被网友们喜欢的王冰玉,在2013年与男友走进了婚姻殿堂,如今也已经也已是“妈妈级”选手。

相同的是,她身边站着的周妍,依旧是和她并肩作战的好姐妹。还有,她还是队中的四垒,还会在投壶后眼神凌厉地看着前方,喊出“hurry”。

第三次冬奥会之旅,回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点,王冰玉一定是感慨万分的,但因为阅历的增加,王冰玉对比赛也有了不同的感受,“冰壶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像我们说的中庸之道,不是说你对失误有多懊恼,比赛就可以重新开始,也不是你对比赛有什么期待,就会给你这个结果。我不会看得太远,也不会沉浸在过去,我觉得就是活在当下。”

采访中,一位记者说王冰玉是国内这项运动的“拓荒者”。在职业生涯早期接受采访时,王冰玉曾回忆自己刚接触冰壶时的场景,那个时候她们训练用的并不是专门的冰壶赛道,大本营都是自己画的,画得熟练了,几个小时就可以完工。

在众人对冰壶这项运动不够了解时,王冰玉和她的三位队友站上了世界之巅。因为这个世界冠军,很多体育迷认为,王冰玉和她的队友已经是世界上一流的冰壶选手,也有一些体育迷认为,王冰玉们赢比赛是应该的,输比赛就是意外爆冷,发挥不佳。

9年的时间过去了,王冰玉站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作为四垒的她,每一投都举足轻重,失分时,也有情急的网友会说出“王冰玉该退役”,但马上会得到其他网友的回应,“你觉得还有人可以比她更好吗”、“有更好的队员,还要她回来干嘛”。

她不太看网上的留言,“作为搞竞技体育的人来说,我知道自己为什么站在这里,我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很努力去打每一场比赛,我不是为了评论而来打球,我是觉得自己还愿意有这样的一个理想。”

9年的时间,同样的场馆,不同的比赛,王冰玉从世界冠军,到第三次冬奥会之旅无缘四强,境遇的不同,现在的她可以做到淡然看待,“我们很幸运,在9年前该拿到冠军的时候我们没有错失机会,9年之后我为队伍感到骄傲,我们通过努力,没有错过站在冬奥会赛场上的机会。”

王冰玉认为,现在国内的冰壶还处于“爬坡”阶段,“大家还是处于刚开始的阶段。我们在大家都没有很重视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异军突起,从事专业化的训练,拿到了佳绩。在别的队伍开始职业化时,我们和其他队有了差距,因为我觉得我们对这个项目的理解还需要沉淀和积淀。”

9年的时间,王冰玉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冰壶这项运动,她在结婚生子后,回到赛场,也是因为对冰壶的热爱,“我觉得自己很享受,就像你们一样,你们在这里采访录音,你们也是为了自己的事业奉献着你们的青春,和我一样,只不过大家角度不同。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我很高兴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去奉献青春、‘燃烧’青春。”

王冰玉是幸运的,她在职业生涯中站上过世界大赛领奖台的最高处,在训练和比赛中她也结识了挚友周妍。队友麻敬宜和刘金莉,王冰玉是队友,又是姐姐,带领她们领悟打球和生活的哲理。“我其实很感谢队友,赛后她们哭是因为很享受和珍惜这次比赛,这届比赛可能是她们第一次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大家都是在全力以赴地打每一个球,打每一场比赛,这是很难得的。”

谈及和王冰玉的姐妹情时,周妍说道:“我和她在一起配合的时间长了,不说什么话,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是什么意思,姐妹的情谊很深的。”

赛后,一位记者问教练谭伟东,2022年北京冬奥会,王冰玉和周妍届时还会站在赛场上吗?谭伟东不假思索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想从年龄段来看对她们来说不是问题,如果她们还有意愿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她们还是最好的选手。”

同样的问题,王冰玉也给出了坚定的回答:“如果需要的话,我一定会,义不容辞,全力以赴,但我希望能有更多的队伍和队员能进入到一线的实力。”

这段比赛的时间,王冰玉和家人会视频聊天,不太聊比赛,会聊一些家里的琐事,也会通过视频看看自己的孩子。

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那个时候,王冰玉的孩子应该也能看懂冰壶了。如果王冰玉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看到孩子在看台上为自己加油,她肯定会更添一份动力。

网友的留言里,有一条留言触动了笔者的泪点:是因为看王冰玉她们的比赛,我才开始喜欢上冰壶的。这位网友的这句回忆是对自己过去的美好回忆,也是对王冰玉的感谢。

感谢有你,王冰玉以及王冰玉的那些队友。

(张天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