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娃娃军”带来惊喜 最“老”19岁2022可期

新浪综合

关注

平昌冬奥会赛程过半,虽然中国代表团参赛形势较为严峻,但仍有不少项目为中国带来了惊喜,自由式滑雪双板U型场地国家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在2月19日举行的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预赛中,中国选手张可欣排名第8晋级决赛,另外两名选手柴洪和吴梦分列第19和20位止步预赛。这支队伍在平昌冬奥会共获得了5个参赛名额,这在所有雪上项目代表团中已不算少数,可谁能想到这支队伍大部分是由“00后”组成的“娃娃军”。晋级决赛的张可欣2002年出生,是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同队的吴梦与张可欣同岁,就连队里“最老”的柴洪也不过19岁,男队的毛秉强和孔祥芮也都是“00后”。

这支由“娃娃军”组成的队伍是名副其实中国代表团中最年轻的队伍。自由式滑雪双板U型场地在冬奥会中也是一个年轻的项目,2014年索契冬奥会该项目才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年轻的队伍碰上年轻的项目,为中国队带来了不少惊喜。

第一个惊喜便是拿到了5个冬奥会参赛资格。自由式滑雪双板U型场地国家队于2016年4月成立,队员由地方队推荐经国家队测试选拔出来,是一支面向2022北京冬奥会的队伍。“之前也没有想过能参加平昌冬奥会。”领队李治说,“我们在打奥运积分赛的时候发现了能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契机,就把它当做短期内的练兵。”成立不到两年,便通过一系列奥运积分赛拿到了五个参赛名额已实属不易,更大的惊喜则是平昌冬奥会上的精彩表现。

比赛当天,15岁小将张可欣第一轮动作质量完成尚可,得到了80.60分。第二轮,动作更加稳定的张可欣得分比首轮有所提高,最终以81分排名第八晋级决赛。“这两跳已经是我最好的成绩了。对手太‘狠’了,太强了。她们难度比我大,高度也比我高。”赛后张可欣说。只练习四年滑雪的她的确与外国强手存在较大差距,可成功闯入决赛已经表明了裁判对她实力的认可。李治也表示,张可欣的连续倒滑技术一流,是目前世界上女子中唯一可以连续做三次倒滑的选手。张可欣本赛季的表现优秀,在世界杯美国铜山站上夺得季军,之后又在崇礼站获得冠军,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选手。

屡屡带来惊喜的自由式滑雪双板U型场地队将于20日迎来女子组决赛,男子组的预赛也将在同一天举行。当然,他们更长远的目标还是在2022。现在队伍中除了张可欣等人,还有一些队员因为年龄太小不能参加本届冬奥会。从今年9月份的新西兰世界杯开始,他们将踏上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征程,相信在四年后的北京,这支年轻的队伍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中国体育报 平昌2月19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