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兼项运动员闪耀平昌 不确定性让体育充满魅力

新浪综合

关注

江陵冰上运动场和江陵速滑馆之间,直线距离不过500米,走着就能完成场馆、项目的转换。

但对于荷兰运动员德·莫尔斯来说,两座场馆间的距离,绝不仅仅是500米……

2012年之前,德·莫尔斯是一名心无旁骛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成绩中规中矩,为了提升自己的短道速滑水平,尤其是力量和体能,2012年,德·莫尔斯决定到速度滑冰场试试,没想到一试,就试成了荷兰速度滑冰项目全能冠军。从此之后,德·莫尔斯开启了一段“双跨”和“开挂”的人生。

索契冬奥会,德·莫尔斯赢得了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冠军,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平昌冬奥会,荷兰人卫冕了该项目金牌,并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中首次进入奥运会A组决赛,取得第6名;一天后,再次回到速度滑冰馆的德·莫尔斯又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取得第6名。

混合采访区,记者拦下了德·莫尔斯,问她如何实现两个项目间的跨越,荷兰姑娘笑着说:“If you want(只要你想)……”

德·莫尔斯并不是平昌冬奥会唯一的“双跨”和“兼项”的运动员: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冠军,捷克选手埃·莱德茨卡还将参加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的比赛,有望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兼项双冠王”;因为在极寒的开幕式裸露上身出场而出名的汤加旗手皮塔·陶法托富阿完成了夏奥项目跆拳道和冬奥项目越野滑雪间的转换;我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郭丹也没有放弃之前的专项轮滑,结束了本届冬奥会,马上就要开始亚运会轮滑比赛的备战。

随着竞技体育职业化、专业化程度的提升,“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成为了常态,但在冬季项目赛场上,甚至是冬奥会赛场上,却充斥着更多的可能性。这其中,或许有冬季项目本身发展程度、竞争强度不及夏季项目的原因,也有冬季项目相通性强、迁移兼顾相对容易的原因,但或许最重要的,还是德·莫尔斯的那句“只要你想”。

奥林匹克精神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但在追求深度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同时,大部分人都忽略了广度的“更快、更高、更强”。我们赢得了更多,但也失去了更多,错过了更多,忘记了更多。

谈及体育的魅力,很多人脱口而出的就是“不确定性”。不确定的结果、不确定的过程、不确定的细节……这些又何尝不是无数可能性的具体展现呢?体育的魅力,就是让人突破边界、突破禁锢,尝试、接近更多的可能性。

可能性让人类拥有不断前行的动力,可能性让体育永远充满魅力。 (中国体育报 平昌2月19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