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贾宗洋:再花四年银牌变金牌 不断再提升自己

体育综合

关注

中国军团与自己的平昌冬奥会首金再次擦肩而过。在18日晚间进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组比赛中,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贾宗洋最终以128.05分的成绩获得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第五枚银牌。

说可惜,是因为他与冠军、乌克兰选手阿布拉缅科仅相差0.46分。不到半分的这个差距在打分项目中,确实可以说是在毫厘之间。

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是占据了一定的集团优势,一共有刘宗庆、贾宗洋和齐广璞三名选手进入了18日的比赛。但空中技巧这个项目的规则十分残酷:当天比赛共分三轮进行,每人每轮仅有一次试跳机会,得分并且不带入后续轮次。每轮比赛将淘汰三名选手,最终仅有6名选手进入金牌轮争夺,一跳定胜负。也就是说,想要获得金牌乃至奖牌,一点点失误也许都是致命的。

贾宗洋的第一跳就让人有些揪心。虽然落地的时候,贾宗洋比较顺畅,但在滑行庆祝时意外摔倒,好在成套动作得到了裁判的认可。最终他以118.55分排名第九,压线晋级,有惊无险。

刘宗庆和齐广璞在决赛第二轮中均出现失误——刘宗庆是在空中身体失控,最终落地时摔倒,而齐广璞落地时虽然凭借调整能力避免了大的失误,但分数依然偏低,排名第七,并未能够进入决赛第三轮。

以第一名身份进入最后一轮的贾宗洋最后一个出场。由于在他之前出场的乌克兰选手阿布拉缅科一套难度4.525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完美,拿到了128.51分的高分,因此,贾宗洋也是顶着极大的压力。由于当时的风力过大,贾宗洋还等待了一段时间。

在这样的情况下,贾宗洋同样一套难度4.525的动作,空中动作和落地都几乎完美,但128.05分的得分,还是让他无法击败阿布拉缅科,最终以0.46分之差收获一枚银牌。

从技术表格来看,两人的空中姿态不相上下,动作质量贾宗洋还比对手高了0.1分,但落地方面贾宗洋获得8.0分,而阿布拉缅科得分为8.2分。数据显示,贾宗洋输在了落地,落地时身体的小晃动成为他职业生涯的遗憾。

“三朝元老”成绩逐届提升

贾宗洋:再花四年银牌变金牌

这是26岁的贾宗洋第三次站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奥运会决赛场上,过去的两届冬奥会上,他分别收获了第六名和一枚铜牌。

中国代表团至今尚无金牌进账,当贾宗洋最后一跳结束后,他和对手,内心都无法猜出胜负,只能等裁判的打分结果。眼看着中国队平昌冬奥会的首金近在咫尺,然而最终还是差了不到半分,遗憾落败。在得知自己的分数后,贾宗洋有点气恼地扔掉了手中的雪板。

身为索契冬奥会该项目的铜牌得主,他的平昌奥运周期并不顺利,受改动作以及伤病等因素的影响,过去的三年时间里贾宗洋颗粒无收,未能摘取任何一枚世界大赛的奖牌。

一直到2017年12月16日的崇礼,贾宗洋才在世界杯系列赛揭幕战中宣告了自己的回归。他以几乎完美的一跳拿到127.88分斩获冠军,这是他继2013/14赛季的鸟巢站之后再次站上世界杯分站赛的领奖台。

崇礼成为了他宣告自己回归的舞台。接下来,他在2017年12月17日的第二站比赛中以0.28分的微弱优势力压队友齐广璞蝉联冠军,加上下午与齐广璞和徐梦桃一起摘下的混合团体赛金牌,贾宗洋在崇礼成就“三金王”,以一次近乎完美的表现开启了奥运赛季。

2018年1月20日,贾宗洋又在美国普莱西德湖的2017/18赛季世界杯分站赛收官之战中收获赛季第三个个人冠军。三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带给他的远不止自信心上的提升。

在前一天的预赛结束之后,贾宗洋表现得非常放松,他已经为决赛做好了准备,“决赛我会认真对待每一跳,我没有任何压力,会好好享受冬奥会的感觉。”而在决赛中,他也确实完成了几乎完美的三跳。也许,最终击败他的是那几名打分的裁判。

虽然在平昌仍然没有一圆自己的梦想,但贾宗洋赛后已经迅速调整好情绪。他肯定了自己每一届奥运会的成绩都在提升,“第三届冬奥会在备战中还是很满意,整个队伍也是很强大,默默付出很多,我感谢整个团队,今天多少有些遗憾,只差了0.46分,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展望未来,贾宗洋说:“索契铜牌,平昌银牌,希望北京是金牌。金牌是我们整个团队的目标,下一个四年更加努力,不断地再提升自己。”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