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冬奥名人堂:中国男子首金韩晓鹏 南方人照样行

新浪体育

关注

和夏季奥运会中国队已有超200金的庞大成就不同,冬季奥运会中国队合计只有12金,每一金都可以用“里程碑”这样的高大字眼来比拟,每一金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韩晓鹏在2006年冬奥会上拿下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是中国冬奥雪上项目的首金,也是中国男子选手的冬奥首金,怎能不是里程碑般的成就?!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做出关于体育跨项选材的一些指示,曾被一些人嘲笑,但事实上跨项选材是中国体育在诸多奥运项目尚未民众普及的前提下,还能站到世界领先行列的传统之举。韩晓鹏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江苏徐州出生的他打破了一个固定思维:只有北方选手能在冬奥出成绩。从小在沛县体校技巧队训练的韩晓鹏,13岁开始转战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俩项目的过渡显得是那么自然流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最难的连续空翻时对身体的协调控制,韩晓鹏入队前就已经过关。

2003年1月17日,韩晓鹏的大名出现在世界杯分站赛美国普莱西德湖站赛上,当时他拿到了第三。这也是中国男选手首次在世界杯分站赛上进入前三,而此时女选手里徐囡囡和李妮娜早已实现了突破。不过随后韩晓鹏走了一条和其他顶尖选手不太一样的成名之路,在被认为检验选手平常水准最可靠的世界杯分站赛上,韩晓鹏直到退役都没有拿到过分站赛冠军。但他个人把所有的激情、力量、灵感、运气,都倾注到了更大规模的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

在06年冬奥会开始之前,韩晓鹏在世界杯分站赛数个赛季总计战绩为三次亚军两次季军,并不在顶尖热门行列。被看淡之下,反而能让23岁的韩晓鹏毫无压力的去尽情发挥,如同他的名字那样,像鲲鹏一样自如飞行。韩的决赛第一跳动作,比最大热门、白俄罗斯的达辛斯基要低1.8分,而第二跳的难度又比对手低。但技巧选手此时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韩晓鹏的二跳空中姿态赢得了五位裁判一直的高分,这个环节真正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先出场的达辛斯基,在成功落地后还以为自己夺冠已成定局,他提前开始庆祝,但韩晓鹏的终极一跃,才是决定一切的!

07年世锦赛,韩晓鹏再次对上达辛斯基,此时的韩晓鹏的技术水准比之奥运还要高,他以明显的优势战胜达辛斯基,成为中国雪上项目到目前为止仅有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男选手。现在是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领队的韩晓鹏,或许在平昌冬奥空中技巧决赛时没空亲临现场观战,但作为前辈的励志传奇,对齐广璞贾宗洋这样潜在夺冠选手的内心印象不可低估。我们情愿这样展开联想:韩晓鹏之后的下一个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奥运冠军,姓齐还是姓贾?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