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花滑小将竞技 “滑冰潮”让后备人才更充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长春1月13日电 (金乔)中国冬季优势项目花样滑冰正呈现“遍地开花”局面,业内指,这意味着选材空间增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好苗子”涌现,使中国这一冬奥重要夺金点的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2017-2018年度全国花样滑冰青少年系列赛13日在长春举行。315名花滑小将的参赛规模,创下该项赛事历史记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工作人员赵辉称,参赛者为2002年7月以后出生的青少年,其中有很多都是北京冬奥的“适龄选手”。

本次赛事共设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队列滑三个项目。其中,队列滑属新兴项目并有望进入冬奥会,因此格外受到关注。

花样滑冰是冬奥会上中国队冰上项目的一大夺金点,曾拥有陈露、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等一批世界级运动员。如今正值当打之年的男子单人滑名将金博洋,拥有世界顶级的难度动作。在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各获3个参赛名额。

曾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的男子单人滑名将李成江直言,中国掀起的“滑冰潮”让后备力量愈加充足。“现在参与的人数有非常大的增长,北京市专业冰面也已经增加到二十几块。”李成江认为,这让花滑后备人才不仅增多,也愈加专业,这也意味着可供选择的出色队员将更多。

上海一家俱乐部的花滑教练鲍丽介绍,此次她带领了三十几名队员前来参赛。现在花样滑冰愈发受到欢迎,仅他们俱乐部现在就有五百多名队员。

张美驰就在这家俱乐部训练,已经练习了十年花样滑冰的她,到2022年刚好19岁,属于花滑黄金年龄。“我从2017年暑期开始就已经加强了训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获得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张美驰说。

赵辉介绍,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中国南方各地也都在积极开展冰上运动,例如广东、广西、四川等省份都有越来越多的室内冰场,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

赵辉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在男子单人滑和双人滑两个项目上,仍处世界第一阵营,女单和冰舞则属于中游水平。本次比赛增加参赛人数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给更多孩子平台,推动这一运动的发展,以发现更多更好的运动员。(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