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贺岁杯”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党的十九大圆满闭幕,举国上下热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喜迎2022年冬奥会之际,由中国冰协主办的“贺岁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教育部体卫艺司、以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将于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元月1日在京举行。邀请赛的开幕式活动,定于2017年12月29日下午6:30,在北京-黄港 华星国际冰上运动中心隆重举行。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是祖国发展的希望。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而体育运动,已成为现代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对于青少年来讲,冰球运动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教育价值。它速度最快、技战术最为复杂、对抗也最激烈,是冬奥会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其发展状况代表着一个国家冬季运动项目的整体实力。高速度、快节奏的冰球比赛攻防,考验的是个人的智力、体能与技术、集体的战术能力与团队配合。因此,它是一项极为具有教育意义的团队运动。“快乐、勇敢、顽强、团结、纪律、尊重、正直、荣耀”,是青少年冰球运动的核心价值。这些难以通过教室里听课与做题获得,却可以在科学的训练与比赛、在享受冰球乐趣的过程中,潜移默化为青少年的能力与品格。通过冰球运动教育青少年,让更多青少年在冰球运动中获益成长,是发展我国青少年冰球运动的根本动力。

本次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是中国冰球协会是贯彻习总书记体育思想,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指示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落实青少年体育国家战略、跟进国家《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兑现我国申办冬奥会庄严承诺、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行动。其目的是让冰球运动走向全国、走进校园、让更多青少年在参与冰球中享受运动乐趣、成长能力与品格,为冬奥助力、为中国喝彩!

“贺岁杯”冰球赛事,放在元旦假期举办。一方面,有着喜迎新年、面向未来的寓意,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冰球孩子们的假日生活。与以往社会力量举办的青少年冰球赛事相比,首届“贺岁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规格高”。此次赛事是中国冰协主办的首届全国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也是新一届冰协改组以来,举行的第一次重大的全国性赛事,是中国冰球协会在青少年冰球发展领域的重大举措,表明了中国冰协对青少年冰球运动的重视。

二是“规模大”。此次“贺岁杯”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齐齐哈尔、哈尔滨等15座城市、近1600余名青少年队员前来参赛。在为期3天的赛程中,选手们分为U6、U8、U10、U12、U14等组别展开激烈角逐。240场比赛,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高密度、多组别的赛事,创下了中国冰球赛事的多项纪录。

三是裁判优。为确保赛事公平、公正、顺利圆满完成,本次赛事选调了41名国家二级裁判员,13名国家一级裁判员,8名国家级裁判员,19名国际级裁判员,可以说汇集了国内冰球裁判的最优资源。

四是“机制新”。中国冰球协会创新赛事发展模式,首次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赛事筹备工作。企业为赛事提供7块比赛场地,赛事接待和组织协调也离不开企业的“关怀”。同时,在赛事筹备期间,也有多家企业,表达了愿意参与支持 中冰协牵头举办的各类冰球赛事。

世界冰球强国的经验表明,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健康发展与科学引导,是冰球运动获得发展的必要基础。而组建多层级的冰球联赛,对营造冰球文化氛围、引导冰球运动健康发展,则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北美、欧洲众多冰雪强国,非常重视青少年冰球发展,通过建立完善的赛事体系,为本国冰球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国家冰雪战略的强力推动下,我国青少年冰球运动迅猛发展。仅北京,目前就拥有冰场73块、青少年冰球俱乐部有19家;其他省市的冰球运动也快速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球项目中来。与冰球强国相比,我国冰球推广普及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冰球在我国还属于小众项目,青少年赛事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仅依靠社会力量开展的青少年冰球赛事,难以满足中国冰球的整体发展需求。由国家冰球协会牵头发起、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青少年冰球赛事体系,对于促进国内青少年冰球训练与比赛的科学化水平、传播健康的冰球文化、培养冰球竞技人才、培育冰球产业市场,具有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未来,中国冰协将不断扩大“贺岁杯”的参与范围和品牌影响力,力争到2022年,“贺岁杯”在全国10个赛区同时举办,参赛球队达到1000支,参赛球员达到1.5万。目前,中国冰球协会目前正在筹备中国青少年冰球联盟,推进青少年冰球“十百千万工程”以在全国青少年中普及冰球运动,扩大冰球人口,从而推动我国冰球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储备、发现、选拔优秀人才,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比赛,也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青少司,教育部体卫艺司,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华星鹤彩传媒公司、华星辉煌体育、恒大集团、凯兴资本等社会力量的鼎力相助。此外,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广东、四川、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深圳、呼伦贝尔、青岛、呼和浩特、大庆、石家庄等省市冰球协会的主要领导,也前来参加开幕式,并全程观看各队的比赛,交流发展青少年冰球运动的经验。在中国冰球协会的领导下,中国青少年冰球正在形成政府引导、协会管理、企业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局面。

2018贺岁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