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壶女队冬奥入场券来之不易 王冰玉率队续写神奇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女子冰壶队以11-4大胜意大利队,拿到平昌冬奥会落选赛第一张门票。这张门票来之不易,王冰玉、周妍都是在淡出赛场两年多以后复出。在经历了挫折、重组后,从挫折中奋起,逐渐恢复了状态。抓住最后的机会,获得了参加冬奥会的机会。

王冰玉、周妍曾经和柳荫、岳清爽一起创造了辉煌的成绩,书写了中国冰壶历史上光辉的一页。她们密切合作,在2009年世锦赛上夺得冠军,并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铜牌。此外还获得2008年世锦赛亚军、2011年世锦赛第三名。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六次夺得冠军。那是中国冰壶最辉煌的时期。

在2012年以后,随着几个人年龄增大,状态有所下滑。在2012年世锦赛仅获得第11名,在2013年世锦赛只获得第七名,未能直接获得参加索契冬奥会的资格。在落选赛上她们以七战七胜的成绩,顺利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在索契冬奥会上,她们发挥不够理想,仅获得第七名。赛后她们流下了伤心的泪水,那是中国女子冰壶黄金组合最后一次比赛。

在索契冬奥会后,王冰玉等人淡出了赛场。她们结婚、生子,过上普通人的生活。柳荫选择了做教练,周妍和岳清爽去哈尔滨体育学院当老师。2014年世锦赛上刘斯佳、姜懿伦、王芮、刘金莉出战,最终获得第七名。2015年世锦赛她们再度出战,获得第五名。不过在2015年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她们仅获得第三名,未能取得参加2016年世锦赛的资格。这是中国女子冰壶队多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

由于2016年和2017年世锦赛累积的积分将决定平昌冬奥会的资格,中国女队没有能参加2016年世锦赛,就意味着很可能要去打奥运落选赛。在这种紧迫的形势下,王冰玉、周妍两人毅然复出。她们两人和刘金莉、杨莹组成了全新的一支队伍,在久疏战阵的情况下,她们拿到2016年泛太平洋锦标赛亚军,取得参加2017年世锦赛的资格。为了充实这支队伍的实力,又调进入王芮出任三垒,王冰玉依然担纲四垒,周妍回到熟悉的一垒位置,擅长击打的刘金莉出任三垒。在今年北京举行的世锦赛上,她们发挥欠佳,以二胜九负的成绩获得第11名。奥运积分没有进入前七名,只能去打落选赛。

因王芮要专注混双,她们只能再度换人。周妍再次出任三垒,麻静宜出任一垒。对于这支频繁更换阵容的队伍来说,最大的困难是配合的问题,其次是新人欠缺经验。麻静宜在本次比赛几场比赛出现了投壶直接出大本营的失误,好在她在最终与意大利队的决战中发挥稳定,投壶比较精准,令人刮目相看。

本次比赛中国队晋级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首场对捷克队的比赛中一度以1-5落后,靠着顽强的咬劲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最后三局连续偷分,实现了大逆转。在取得三连胜以后,在第四轮以5-8输给了意大利队。幸好她们及时调整状态,连胜丹麦、德国,获得排位赛第二名,并在最终的决战中大胜意大利队,取得一张来之不易的奥运门票。

王冰玉和周妍都年过三十,体力、精力不及从前。淡出赛场后再复出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她们在世锦赛所表现的水平与巅峰时相距甚远。好在经过这半年在国外的强化训练,并打了大量的比赛,水平明显回升。本次比赛周妍表现比较稳定,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王冰玉虽有失误,但在关键时刻相当给力,起到了主将的作用。

奥运入场券来之不易,但展望两个月后的奥运会,她们的前景并不乐观。只有进一步恢复状态,加强配合,才有可能在平昌冬奥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天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