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沸雪8年剑指北京2022冬奥 中国选手尚显稚嫩

新浪综合

关注

英菲尼迪2017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于25日在工体落下帷幕。一个刚刚入奥的新项目引燃北京寒冷的冬夜,吸引了18000名观众到现场观赛,冰雪运动带给人们的激情似乎可以让人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盛况提前大胆想象。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来自加拿大的马克·麦克莫里斯和来自奥地利的安娜·加塞尔分别获得男子组、女子组冠军。

成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让单板大跳台这个脱胎于极限运动的项目跻身于奥林匹克殿堂,也让坚持了7年的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从商业赛事升格为世界杯分站赛——北京2022冬奥会需要中国面孔参赛,更需要为承办高水平赛事练兵。

正像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所说,单板大跳台首次被列入冬奥会项目,各国目前都非常重视这项赛事。如果希望能有机会参加2018平昌冬奥会大跳台比赛,选手们都需要参加积分赛,获得相应的积分后才能获得参加冬奥会的资格。

尽管5位参赛的中国选手全部止步预赛,国内对这个小众项目的了解也一知半解,但是依然没有浇灭观众的观赛热情——沸雪延续了商业基因,赛前的演唱会非常有效地将观众带入了状态。试跳时各位选手的高难度动作已经引起现场阵阵惊呼,等到比赛正式开始,伴随着节奏极强的音乐和主持人激情的解说,每位选手的出场都让观众席热血沸腾,几乎让人忘记现场的寒冷,无论是选手发挥完美,还是出现意外失误,大家都将掌声送给每一位选手的每次试跳。

此次比赛,中国队方面共有3名男选手、2名女选手参赛,不过年轻的中国选手在与众多高手的比拼中还是显得十分稚嫩,均未能闯入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国选手还需要时间。对于加拿大和奥地利来说,单板滑雪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是中国选手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在男子组冠军马克看来,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只需要更多的积累,“他们需要时间在比赛和训练中积累经验,我相信他们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表现更好,甚至站上领奖台。”

随着沸雪从商业赛事升级为世界杯和奥运积分赛,北京顺利将其打造为冬奥标准的赛事。“这次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与冬奥会的大跳台比赛规则和场地标准是一样的。”邵晓军说,7年的沸雪单板赛,北京积累了很多办赛经验,但按照冬奥会的真正比赛标准还有很多差距,如场地设施建设、竞赛组织运行、后勤保障、安保交通等方面都有提升空间。沸雪原来是商业赛事,今年升级为官方赛事,并被列为奥运会项目。我们要为2022北京冬奥会营造氛围,可以看到,现在观众观赛热情非常高,北京及全国的观众开始关注冰雪运动。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这项运动的影响力。

与冬季项目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开展这个项目晚了近二十年。本次沸雪是我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大跳台世界杯比赛。由于国家队才刚成立一年多,运动员都是跨界跨项到单板大跳台,在预赛中就已经显露出了与世界顶级运动员的差异。中国队此次参赛主要以学习和积累经验为主,目标是四年后的2022北京冬奥会。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