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又一冬奥冠军遭终身禁赛 俄罗斯或集体无缘平昌

新浪综合

关注

据路透社11月22日报道,国际奥委会(IOC)表示,包括索契奥运冠军亚历山大•提列提科夫(Alexander Tretyakov)在内的四名俄罗斯雪车运动员,因在2014年索契奥运会上因服用兴奋剂而被禁止参加本届平昌冬奥会,并终身禁赛。

四名运动员中,都是俄罗斯在雪车项目的核心骨干力量。亚历山大·特列季亚科夫是2010年加拿大冬季奥运会的铜牌得主,2013年世界冠军,2017年欧洲冠军以及四届世锦赛银牌和两枚铜牌得主。

这一系列禁赛行为被认为依然是《迈凯伦报告》的余韵。2016年12月,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委托的律师迈凯伦调查俄罗斯兴奋剂事件,2016年12月公布的最终版调查报告指出有一千多名俄罗斯运动员在近5年来涉嫌“有组织的”服用兴奋剂,他提供的证据包括俄方掩盖或篡改运动员检测样本。由此引发了国际奥委会规模空前的对俄反兴奋剂调查。

俄罗斯官方始终否认他们有“国家支持运动员服药”的行为,并坚持强硬回应国际奥委会的处罚。俄罗斯官员表示,被禁赛的四名雪车运动员将提出上诉,“我们绝对确信我们的运动员是无辜的,并将为维护自己的权利而奋斗。”

目前,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尚未收到2018年2月平昌奥运会的邀请函,而国际奥委会的处罚接踵而至,使得他们通往平昌的道路越发崎岖。本月早些时候,已有俄罗斯6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因涉嫌服用兴奋剂而被禁止参加本届冬奥会。

此前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有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承认,不太可能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因此国际奥委会正在考虑诸如禁止在平昌奥运会上展示俄罗斯国旗,奏俄罗斯国歌,穿着带俄罗斯标志的运动服等惩罚方式。国际奥委会也许认为,这是一种在美欧国家的制裁声浪中允许俄罗斯参加冬奥会的折衷办法。但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朱可夫对此强硬回应称,俄罗斯代表队不会在中立的旗帜和运动服下参加比赛。

12月5日-7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将最终决定,是否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平昌奥运会。

(观察者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