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有惊无险!李琰率短道队连续三届获冬奥满额席位

新浪综合

关注

随着世界杯韩国站的落幕,平昌奥运会参赛资格也全部出炉。虽然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再无奖牌入账,女子接力因为犯规取消成绩,但在所有的8个奥运项目中,中国队还是有惊无险拿到全部奥运资格。这也是主教练李琰带领中国队以来,连续三届获得奥运会满额资格。

11月19日,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在首尔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子3000米接力A决赛里,由周洋、范可新、韩雨桐、郭奕含组成的中国队在冲刺阶段与韩国队发生碰撞,尽管第二位完赛,但最终被判犯规,无缘奖牌。金牌被荷兰队拿到,成绩为4分12秒037,俄罗斯获得铜牌,而受到影响的东道主韩国队季军。

尽管如此,在奥运积分榜上,四站资格赛中获得两金一银一铜的韩国女队还是排名榜首,中国女队低开高走,虽然在首站匈牙利中预赛止步,但凭借1金1银和今天的第四名成绩,积分排名第二,拿到奥运席位。俄罗斯凭借此站银牌的成绩,排名上升到第四,夺冠的荷兰队则排名第5。尽管韩国站未能进入决赛,整体实力不俗的加拿大女队前三站积分达到19520,积分榜上排名第三,此外排名前八的队伍还有意大利、日本和匈牙利,他们也都获得了平昌奥运会的接力资格。

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队由于在预赛中失误,此站积分受到影响,排名由之前的第二名下降到第四的位置,不过依然顺利拿到奥运资格。今天的男子接力决赛在韩国、荷兰、美国、俄罗斯以及哈萨克斯坦之间展开,前三名争夺尤为激烈,最终东道主6分47秒365夺金,其接力积分也上升至第二名,上站上海世界杯创造男子接力世界纪录的美国队今天拿到季军,奥运积分排名第三。名将克奈格特领衔的荷兰队在此次比赛中拿到银牌,排名仅次于中国,位列第五。尽管加拿大男队也出现失误,预赛止步,但前三站两次问鼎一次摘铜,足以确保他们在奥运积分榜上排名第一。日本、俄罗斯和匈牙利排名6-8也获得奥运资格。

早前进行男女1000米,中国队未有队员登上领奖台。上站比赛中问鼎的武大靖再次进入决赛,不过,他未能复制之前的神迹,面对韩国新秀黄大恒、匈牙利名将刘少林以及加拿大的吉拉德,大靖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最后阶段被反超,最终获得第四名,四站之后,奥运积分排名第三位。刘少林与黄大恒分别以1分26秒223和1分26秒365的获得冠亚军,两人的积分排名也借此排进了前两名,杰拉德在本站中获得铜牌,最终积分排名第五位,荷兰名将克奈格特在此站世界杯荷兰站中问鼎,他以排名第4的身份拿到奥运资格。

中国队还有两名选手参加了男子1000米的争夺,小将任子威表现不错,闯进B组决赛,比以1分30秒440获得该组第1,其积分也上升至11位。而索契冬奥会1500米银牌的韩天宇则在1/4决赛中过早出局,但因为首站匈牙利站上领奖台,足够高的积分保证他奥运积分排名第8,因此,中国队在该项目也获得三个满额的奥运参赛席位。

女子1000米的A组决赛并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韩国选手崔敏静最终技压群芳获得金牌。本赛季,崔敏静只在匈牙利和韩国,参加1000米争夺,尽管只有两次参赛,但她均获得冠军,奥运积分也排名第二。加拿大选手金-鲍丁领跑积分榜,她继上海站问鼎后,此次比赛紧随崔敏静获得一枚银牌。韩国队另一名天才少女沈石溪也参加了今天的决赛争夺,最终获得第四,奥运积分位列第三。英国名将克里斯蒂决赛中被判犯规,取消成绩,个人积分排名第七。而在本站中拿到铜牌的范克霍夫排名升至第五,她的同胞舒尔廷凭借前三站的出色发挥,奥运积分排名第四。

中国队派出范可新、韩雨桐和李靳宇出征,尽管没人闯进冠军争夺站,最终都有惊无险获得了满额奥运资格。根据规则,四站世界杯取三站最好成绩,女子1000米需取前32名。韩雨桐在今天比赛中进入B组决赛,并以1分55秒780的成绩排名该组第2,奥运积分17名,这是中国选手中排名最高的。00后小将李靳宇排名第23位,她在韩国站比赛中闯入1/4决赛,但最终未能更进一步。而范可新饱受犯规困扰,上海世界杯预赛犯规出局,只拿到1个积分,此次韩国站争夺,她在昨天500米中和荷兰选手发生推搡被取消资格,今天女子1000米1/4决赛,范可新在比赛中段超越哈萨克斯坦选手时再次发生碰撞,被判罚犯规、提前止步,好在她四站比赛积分排名第31位,刚刚踏进前32的奥运资格线。

至此,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首尔站全部落下帷幕,中国队由武大靖在男子500米中获得一枚金牌。不过,中国队也顺利完成了抢夺奥运资格的任务,经过四站世界杯的争夺,队伍拿到了平昌冬奥会8个项目的满额参赛席位。而从积分排名来看,豪雄并起,加拿大在女子500米、1000米以及男子5000米接力三个项目中排名第一,本站收获三金的韩国队则在女子1500米、女子3000米接力以及男子1500米三项中积分领跑,中国队在男子500米积分上位居首位,这一周期上升势头迅猛的匈牙利则在男子1000米中位列榜首。

“今天的世界杯结束了,我们奥运见,中国加油加油!”比赛结束后,武大靖在朋友圈中写道,对于未来他充满着期待。是的,再见就是奥运会了,接下来各队将进入大赛前最后的备战阶段。“撸起袖子加油干!”,各位冰迷宝宝记得继续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疯狂打call啦!

短道速滑大本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