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琰:必须坚定信念 朝着平昌冬奥全力奔跑

新浪综合

关注

范可新抢跑犯规被罚出场、臧一泽受伤离场、周洋后程无缘决赛,尽管中国队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接连遭遇挫折,但武大靖力压韩国选手强势夺冠提升了队伍的士气。如今距离2018平昌冬奥会仅剩3个月,主教练李琰表示,任何小失误都不会有好成绩,我们必须坚定信念,朝着平昌冬奥全力奔跑。

由于是平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赛季,今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由原来的六站缩减至四站。和往年相比,奥运选拔赛的赛制也进行了调整,将取四个分站中成绩最好的三站相加,每个国家单项目的满额参赛选手为3人。不过,前两站中国队的状态有些令人担忧,两站仅收获1金1银2铜。作为冬奥会资格赛的第三站,上海站对于东道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赛前的50分钟适应场地时间还是发布会上,队员们都很低调。

但纵观前两日表现,队员们的状态难言满意。女子500米项目是中国队的夺金点,范可新在1/4决赛滑出了全场最快成绩,却在半决赛中因抢跑而被罚出场。范可新赛后解释说,当时自己有些着急,赛前制定的计划是起跑就要处于领先。然而这样的战术并未奏效,导致无缘500米决赛。“以后的比赛,我还是会以稳为主。幸好不是奥运会!”获得今年亚冬会女子500米冠军的臧一泽,同样遭遇意外。在女子500米1/4决赛中,18岁的小将弯道被荷兰选手带倒,头部和颈部顺势撞到挡板,被担架抬出赛场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时隔近三年重返赛场的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周洋,还在努力寻找比赛节奏与竞技状态。女子1500米半决赛中周洋只获得第四名,进入B组决赛最后一圈不慎滑倒,最终以3分21秒707排名第五位。另一位小将韩雨桐面对韩国选手崔敏静和沈石溪,只能在A组决赛敬陪末座。

针对当天出现的诸多意外,主教练李琰赛后接受采访时,首先谈到了臧一泽的伤病情况,“队医跟随一起去医院检查了,主要是腰部问题,头和颈椎没有大碍,希望她早日康复。”而对于范可新的抢跑,李琰觉得很不应该,“这种失误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是非常低级的,我觉得她还是想得太多了。”

尽管中国队遭遇了一系列意外状况,但也不是没有好消息。相比前两站,个人项目上不少队员都晋级到了决赛,很好地完成了尽量多拿奥运积分的任务。男队获得赛季首金,成功释放内心压力,有助于队员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主场的压力对他们是很好的成长和锻炼。

短道比赛的魅力就在于太多未知性。奥运资格赛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女子500米项目中出现三次因抢跑犯规而出局的情况;男子5000米接力冲线时刻被对手反超,裁判现场反复重放录像以确认晋级名次。

也许中国队在长距离上有欠缺,也许拿到平昌冬奥会的满额难度很大。但正如李琰所言,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会在训练中不断改进并解决问题,把每一步滑好。坚定自己的信念,向着2018平昌冬奥的最终目标奔跑。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