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损兵折将无法击垮短道队 李琰点名表扬王牌大将

新华网

关注

中国短道速滑队12日以两金一银的战绩结束了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本赛季总共四站的世界杯赛都是平昌冬奥会资格赛,中国队在已经结束的三站比赛中状态慢慢复苏,尤其是武大靖在上海的闪耀表现令人振奋,不过主力队员臧一泽的意外受伤又为中国队的奥运备战之路增添了障碍。

11月12日,中国队选手韩雨桐(右三)与队友郭奕含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交接棒。(新华社 李钢/摄)

从本赛季世界杯首站的一银一铜,到第二站的一金一铜,再到上海的两金一银,中国队的成绩进步并非神速但却一步一个脚印。在上海,记者听到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便是“自我感觉越来越好”。

两届奥运冠军周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两年后重返赛场,自己在前两站比赛感觉很不自信,在一点一点找回比赛感觉。拿下单项两金的武大靖在见金前就自信地表示,自己的感觉很好,状态回升,毫不避讳对平昌冬奥会金牌的渴望。荷兰站女子接力决赛中上演绝杀的范可新也自信地表示,做好自己最重要,关键是内心要强大。自信的状态无疑是中国队在备战冬奥会的过程中最为需要的。

四天的比赛结束后,武大靖是中国队乃至整个上海站比赛中最为闪耀的明星。前两站比赛,武大靖在自己的长项500米项目中颗粒未收,到了上海他一骑绝尘,以差点破世界纪录的绝对实力“收复失地”;更可喜的是,他还在1000米决赛中力克韩国、匈牙利强手再拿一金。就连他自己赛后都感慨地说:“我印象中已经有两个赛季没有进入过1000米的决赛了,在上海得到的两块金牌会给我备战平昌带来很大的信心。”

中国队主帅李琰对武大靖的表现非常满意,她说:“武大靖在比赛中强势、自信,有担当,起到了榜样作用。1000米可不是他的强项,他赢在勇气、斗志和精神上。”

李琰还特别表扬了获得接力银牌的女队。由于主力队员臧一泽在500米比赛中受伤骨折,李琰被迫更改上站世界杯的接力金牌阵容,由郭奕含顶替臧一泽参加了半决赛和决赛,这样的阵容还从未真正在国际赛场演练过。从半决赛的“表现慌乱”到决赛的惜败韩国,李琰说:“郭奕含入队,无论是棒次还是配合,中国队都是第一次。队员们能凝聚在一起,在周洋和范可新的带领下获得了银牌。郭奕含不是最强的,但是大家聚到一起组成团队就能成为最强,我们都不会放弃。”

对于本站比赛的遗憾,李琰说暴露的问题很多,但是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发现问题“是非常好的事”,比如个人的能力、比如技战术,还有一些要向外界保密的方面都是中国队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过,李琰很明确地指出:“范可新的这个遗憾就非常不好。”

在强项500米半决赛中,范可新因为抢跑犯规而无缘决赛,这对于寄望于上海站该项金牌的范可新来说无疑是个打击。李琰说:“这是一个非常低级的失误,对于一个优秀的选手是不应该出现的。她要强大自己的内心,要坚定自己才能不畏挑战。”

比范可新失误还要让李琰痛心的是潜力新人臧一泽的突然受伤。在女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臧一泽被对手带倒导致身体撞向护墙后骨折,两个月的康复期无法让她赶上冬奥会的末班车。臧一泽受伤后,依旧在赛场上指挥战斗的李琰神色凝重,比赛一结束便打电话给队医询问臧一泽的伤情。连续三届冬奥会赛前折损主力,中国短道队可谓命运不顺,李琰说她很难过,但她却坚定地说:“挫折只会让中国队更加强大。”

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四站世界杯赛全部结束后,每队三站最好的比赛成绩将转化为积分进行排名,然后确定奥运会参赛资格。李琰表示中国队还未确定到底拿下多少个奥运资格,她说:“资格赛还有1站,我们将在保证运动员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最好的成绩。我们要自己往前走下去,一步一步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