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女冰北美“磨刀” 国家队俱乐部化优势明显

新浪综合

关注

日前,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已经以国家俱乐部的形式奔赴北美,展开了集中训练,并与北美多所高校进行了密集的季前热身赛。热身赛期间,国家队不仅以3比2复仇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迅鸟队,还在与强队梅西赫斯特大学的练习赛中表现抢眼。女冰姑娘们的蜕变和成长,得益于国家俱乐部全新的训练和备战模式。

中国冰球国家俱乐部是一项重大改革创新。中国冰协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旗下的昆仑鸿星俱乐部合作,将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的姑娘们分拆,再匹配上高水平外籍华人球员及外援,组成两支职业球队——深圳昆仑鸿星队和万科阳光队,去参加全球最高水平的加拿大女子冰球联盟CWHL的比赛。在职业比赛期间,两支球队会合并组成国家队,与北美顶级的球队磨刀切磋。这样全新的发展模式弥补了此前赛事单一匮乏,对抗强度低的短板,从而让国家队的球员在不同环境下得到锻炼,实现以赛代练,中西合璧,提高竞技水平的目的。

北京时间10月5日,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在美国伊利城与梅西赫斯特大学展开了一场教学练习赛。国家队主教练墨菲说:“我们和NCAA第一级别的高手进行这样的教学练习,是想通过这样的训练,提高球员的比赛速度,教会她们即使刚刚下飞机,旅途劳累,也要在短时间内调整自己的状态。”而对于国家队队员而言,和美国高水平球员进行训练对抗还是第一次。除了对抗训练赛,国家队姑娘们的日常训练也别出心裁。中国姑娘们在各自的职业球队会得到一位北美球员一对一的指导。深圳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队在今年8月份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外籍球员,她们中有来自美国国家队的成员、CWHL的全明星、芬兰国家队的门神。这样的顶级球员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带头作用,在技术层面指导中国球员精益求精,在精神方面鼓励中国球员保持积极的备战心态,在生活方面帮助中国球员改善饮食习惯。“平时和外籍球员一起比赛训练,我们会学习她们的进攻意识,观察她们在比赛中如何前抢”,国家队中场球员文露说,“经过过去几个星期训练和比赛,国家队的成长非常明显。我们的水平也有一定的提升。”通过高水平联赛的打磨,中国女冰队员的比赛经验和比赛意识也在增强。“像朱瑞、邢历雪、文露、方新等一些球员,她们的进步非常大,”教练摩根对球员们的成长都看在眼里,“她们可以独当一面,去享受比赛,面对强劲对手时,她们也没有被控制节奏,她们变得更自信。”

主教练墨菲对国家俱乐部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两支职业队伍独立参加联赛,但同时交叉参加国家队比赛,这样的形式是最高效的。其实北美很多联赛也采用非常相似的形式,比如NCAA(美国大学体育协会)。这种做法精简了管理层,节省了很多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两支球队共同训练的优势还体现在财务上,“从管理,到技术,再到后勤,我们有很多资源可以共享。两支球队一起训练,一起客场打比赛,一定是更经济更高效的。”昆仑鸿星的目标就是和中国冰协共同打造一支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王者之师。相信在国家俱乐部的培养模式下,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一定能破茧成蝶,重返巅峰。(北京晚报 孔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