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外教赞羽生结弦与众不同 但有一点未达成共识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秋日经典国际赛(Autumn Classic International)”中,迎来冬奥会赛季首站的羽生结弦在创造了短节目史上新高得分之后,不敌西班牙世界冠军费尔南多屈居亚军。从羽生结弦17岁时便展开合作的加拿大花滑名教头布莱恩-奥瑟,接受共同社专访时坦言希望通过高效的团队合作,帮助弟子在明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上实现卫冕花滑男单的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曾经帮助韩国名将金妍儿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名帅,如今同为羽生结弦和费尔南多的外教。“我们私下进行了一次良好的对话。这样的沟通正是我们需要的。就像在其他任何关系中,那些困扰你的小事、作为一个团队我们还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去讨论的。我们已经合作了六年,在经历了这么长的一段时间后,(这种合作关系)需要保持它的新鲜感。”

看着弟子轻松地将冰场变成舞台,让如今55岁的奥瑟不禁回想起昔日在聚光灯下的高光时刻。在羽生结弦的身上,这位曾经收获两枚冬奥会银牌、六块世锦赛奖牌的宿将,仿佛看到了过去的自己:“我也是这样,比赛时我很享受大家的关注,我有值得看的地方。能够成为这样的人很有意思,这些我都记得。”

谈及新的冬奥会赛季,奥瑟透露羽生结弦将努力完成五个四周跳,但比起增加跳跃的变化和新的编排,他更希望弟子专注于自身所擅长的——安全且连贯的落冰。同时,由于受到右膝伤病影响,上周的比赛中羽生结弦放弃了后外结环四周跳。他认为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给了弟子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环节的机会。

奥瑟秉信熟能生巧的训练哲学,即使是在没有加入新技术的前提下,羽生结弦都能将滑行提升到新的高度。但这一点,他尚未与弟子达成共识。在奥瑟看来:“他还年轻。对于滑冰,他的目标是不断进步。而作为一名年轻选手,他会认为要想获得进步,就意味着需要掌握勾手四周跳或者是后内点冰四周跳。当然我不会去扯他的后腿(指学习新技术),我同样喜欢那些跳跃动作。”

看来难度和稳定,始终是硬币的两面。奥瑟说:“而哈维尔(费尔南德),就是另一个故事了。当羽生结弦看到别人能够完成勾手四周跳、后外结环四周跳时,他希望自己也是其中一员。这是很好的素质,他的好胜心非常强。”

对于奥运会赛季,奥瑟表示这与往年没有什么不同,只是随着比赛的临近双方需要更多的沟通和积极性。不论是羽生结弦还是费尔南德,奥瑟说他们对于需要做什么心知肚明,不用在训练上多做督促。

采访中,奥瑟更是多次主动提到跟羽生结弦的合作有多么愉快。在冰场上,他的超凡魅力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他的速度感、流畅性、他的阿克塞尔三周跳,以及四周跳……当他和别人同场竞技时,你便能感受到他不一样的地方。很难找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总之就是当他在滑冰时的那种自由是与众不同的。”奥瑟感叹道。

(Charle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