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家的儿子娃娃--中国越野滑雪新星恩特马克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2018年度全国越野滑雪SWIX杯夏季滑轮比赛9月25号在大连旅顺拉开序幕,此次比赛是我们第一次参照国际标准越野滑雪滑轮比赛的细节要求来举办的,以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和参赛运动员的安全。在2022北京冬奥的大背景下,此次吸引了越野滑雪圣地挪威利勒哈默尔市的中国事务主任和中外媒体的观摩。借此机会验证作为雪上基础大项的越野滑雪国内队伍夏季训练成果,同时在国内国际宣传我国雪上运动员与时间赛跑、备战北京冬奥的精神面貌。

在第一天紧张激烈的男子滑轮10公里(自由)和女子滑轮7.5公里(自由)中,成年组两枚金牌分别被八一雪上大队的恩特马克和曲颖收入囊中。

说起恩特马克,引用中国越野滑雪主教练熊大的评价“该运动员拥有国际越野滑雪一流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是我们2022北京冬奥的希望”。经过现场交流,让我们一起去了解这位明日之星的成长历程。

1996年出生在新疆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乡的普通牧民家庭,这里距离证实人类滑雪发源地的汗德尕特蒙古民族乡只有三十多公里。马克从小热爱运动,上初中时就加入了学校田径队,跟大自然的切身接触是他最放松自在的时刻。2012年2月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下,马克认识了其启蒙教练---热阿衣木江,这是一位阿勒泰地区的知名越野滑雪教练,也是一名把一生都献给越野滑雪的爱好者。通过他对越野滑雪的介绍和训练,让马克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从此不管是放学后的闲暇时间,还是假期时间,马克就总喜欢跟着大江教练练习越野滑雪。但是毕竟阿勒泰是个偏远地方,不管是训练条件和装备保障,还是教练对于更高水平训练的期望,都较难以实现。当马克还在享受着这项运动的快乐时,无私的大江教练却在内心充满了纠结,他真诚的希望有越野滑雪天赋的马克能够有机会获得更好的训练条件和技术提升。

2013年7月还是一名高中生的马克在大江教练的推荐下来到人民解放军八一雪上大队,成为陈国光教练的学生。“来到八一这个大家庭之后,队里和教练给了我专业教导的同时,更给了我诸多的关心和爱护,使我快速的渡过了离开家乡的适应期,也让我对自己越野滑雪的冠军梦越来越有信心。”

两个雪季之后,15/16雪季马克就获得两个全国锦标赛金牌,三个全国冠军赛金牌;16/17雪季获得三个全国锦标赛金牌,一个全国冠军赛三十公里传统金牌。

“没有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没有八一对我的培养,我一个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牧民儿子不可能有这么好的训练机会,也不可能获得全国冠军,更不可能加入国家队获得越野强国挪威教练的指导。所以是越野滑雪让我发现了人生的价值,是党和国家的关怀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珍惜2022这个历史难得的机遇,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各种优良保障和训练条件,在2022北京冬奥上争取奖牌乃至金牌,让全世界看到中国越野滑雪的身影,做一名国家的儿子娃娃!”马克用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努力得表达着内心朴实的想法。

让我们祝福这些孩子,加油吧,2022北京冬奥必定有你们的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