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上蔡依林”浙江当教练 刚尝试冰壶就想改行

新浪综合

关注

颜值最高的冰壶选手、四朵金花之一、冰上蔡依林……这些都是外界对岳清爽的称呼。现在,岳清爽是浙江莱茵达女子冰壶队的主教练兼队员,按照计划,接下来她会来杭州挑选队员和苗子——这意味着南方的孩子,也有机会去接触和从事冰壶运动了。

2009年,中国女子冰壶队拿到了世锦赛冠军,这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陌生的项目,一下子在中国火了起来,岳清爽和王冰玉等队友更是红遍中国。在接受快报独家专访的时候,岳清爽一说到冰壶就有讲不完的话:“我希望中国的冰壶运动能更好地发展,如果南方的孩子也参与进来,选材面就更广了。”记者 徐毅

开始练大道速滑 第一次尝试冰壶就想改行

爱动,这是岳清爽对自己儿时的评价。小学运动会跑步比赛,她总是能拿到前几名,还参加过省市比赛。12岁那年,岳清爽被哈尔滨体校招进了速滑队。“应该是看中了我的身体素质,特别是在速度上的优势。”

岳清爽练的是大道速滑,偶像是大杨扬(2002年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记得当时我在一本日历上写了一句话:我也要成为像大杨扬那样的世界冠军。这本日历,我妈到现在还给我保存着呢。”但岳清爽的速滑之路走得并不顺利,“三四年里换了三个教练,第一个教练去了美国,第二个教练年纪有些大身体不是很好,三个教练的思路又不一样,而且有男有女,刚适应了一个教练的风格,结果又换人了,这也影响了我的训练。”

1999年,几个日本教练到哈尔滨推广冰壶,找了一些有冰上运动基础的人去尝试,其中就包括岳清爽。“我试了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当时我就在想,要不我改练冰壶吧?”岳清爽回去和家人商量,“家人有些担心,说我练了这么久速滑,改练冰壶的话,前面的时间都浪费了。而且谁也不知道冰壶在中国会有怎么样的发展?”岳清爽却没有想这么多,毅然决定改练冰壶。那个时候,谁也没有想到,一个世界冠军就这样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起初训练时段不好 练完可直接吃早饭

一年后第一次参加全国冰壶比赛,岳清爽就拿到了冠军,这让她心里踏实了不少:“看来自己当时的选择没有错,一定要坚持下去。”

坚持,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却很难。由于冰壶刚进中国,又没出成绩,所以在冰场里安排给冰壶队的训练时段都不太理想。“我们的训练时间基本上都在后半夜,其他项目练完后,场地里的师傅要浇冰,我们也要做一些准备工作,这些要花掉一个半小时。两三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我们都可以直接去吃早饭了,哈哈。我们还相互之间开玩笑说:这过的是欧洲人的时间啊。”

冰壶是一项很需要静得下心来的运动,训练的时候要耐得住寂寞,比赛的时候要全神贯注。状态不是很好的时候,岳清爽就容易多想:“我是不是不适合这项运动了,是不是不该继续下去了?”好在岳清爽调节心情的能力不错,没多久就想通了,“今天状态不好,明天说不定就好了,我不该放弃的。”

就这样,岳清爽坚持了下来。2008年,世锦赛亚军;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季军……成立于2003年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创造了一段神话,岳清爽、王冰玉、柳荫和周妍这四朵金花,也成为了国人熟悉的名字。“走到街上,就会有人冲过来问:你是不是那个冰壶队的岳清爽?出租车司机认出我了,怎么都不肯收钱,还说:‘怎么能收世界冠军的钱?’感觉自己的努力被认可了,心里面可真是美啊。那时候全国人民都对冰壶队很支持,非常感谢大家。”岳清爽笑着说,“要知道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和别人说是冰壶队的,别人都会愣住:‘什么,你是什么壶队的?’”

和蔡依林到底哪里像?比赛时眼睛瞪得很大有杀气

在国家队的时候,岳清爽有一个“冰上蔡依林”的称号,觉得自己像蔡依林吗?岳清爽笑着说:“那都是媒体说的。可能我比赛的时候,眼睛瞪得很大,有一股杀气,会不会这样看起来有些像蔡依林?”那就是因为眼睛瞪大才像咯?“哈哈,有可能吧。”

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四朵金花,因为外貌吸引了很多粉丝。女孩子都爱美,岳清爽很享受外界对她们美的称赞,但她更希望大家能把目光放到比赛和成绩上,更多地支持中国冰壶运动。现在,岳清爽是浙江冰壶队的主教练兼队员,还是哈尔滨体育技术学院的老师和训练科科长,负责一些学院运动队的冰上项目训练。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岳清爽在工作之余还开了家网店。

岳清爽之前去过一些学校,和学生们做一些和冰壶相关的活动,看到有些地方很穷,她就会给那里的孩子们送一些书和体育用品,开网店可以支持自己继续做这些慈善事业。“这些我本来是想默默做的,从来没有说过,后来有媒体知道了,就被报出来了。”

在工作之余,岳清爽喜欢在咖啡厅点杯咖啡发发呆,也喜欢到处走走去旅游。“前年我带爸妈来杭州玩,我特别喜欢杭州,这边的景色很好,而且冬天的温度很舒服。夏天很热?那就夏天在哈尔滨,冬天到杭州啊,哈哈。”岳清爽说,“我们还专门去了趟岳庙,因为我们也姓岳啊,看到姓岳的都很亲切,更何况岳飞还是个民族大英雄呢。”

快问快答

记:练冰壶有哪些好处?

岳:能增加团队协作能力,提高注意力。

记:几岁练冰壶比较好?

岳:小的时候可以练技术,十三四岁开始接受系统训练。

记:什么样的孩子适合练冰壶?

岳:一要对冰壶感兴趣,二要善于用脑思考,三是心理承受能力要强。

都市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