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魏江雷:推广中国冰球事业要从青少年抓起

新浪体育

关注

8月18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稀松平常的星期五。但在位于朝阳大悦城7层的冠军滑雪俱乐部里一件大事正在发生。2017“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总决赛开幕式在冠军冰场举行。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魏江雷、北京零度阳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傅野、加拿大Creative Hockey Development 冰球运动发展公司董事长杜桑•克拉里克、BCHL兰里河人俱乐部总裁罗伊•亨德森、中国冰球队主力射手英如镝等共同出席,并为总决赛进行开球。

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全国各地对于冰雪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得到了广泛落实。其中,冰球作为冬奥会的基础大项,更是在北京及全国范围内掀起热潮。 2017“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是由新浪体育及北京零度阳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发起,亚洲冰雪运动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的青少年冰球赛事。在经历了长达6个月的分区淘汰赛之后,此赛事已经开创了中国甚至全亚洲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阵容最为豪华、跨度最为广泛的青少年冰球赛事。

赛事总决赛分为U6、U8、U10、U12四个年龄段,集结了分区赛各大赛区的冠亚季军、全国联赛优秀俱乐部以及海外精英队超过70支球队,包括中国内地、新加坡、泰国、蒙古、捷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位运动员参与总冠军的争夺。

把冰球运动带进更多学校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介绍说,“比赛从3月份一直打到现在,差不多半年时间,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办赛经验。我们觉得这个比赛对冰球的推广起到很大的作用。接下来,我觉得未来能做的事情非常多。上个月我们专门拜访了中国冰球协会的曹卫东主席和房学峰秘书长,谈到了关于青少年冰球联赛如何开展的问题,比如如何让更多的学校,具体说的是中学学校,能够开设冰球班或者冰球课。”

“像这个比赛,看到我们小运动员是U6、U8、U10、U12,为什么打到U12就没有U15和U18呢?”魏江雷说,“因为基本上打到十二岁的孩子面临着马上升初中的问题。事实上,北京市小初连读的学校本来就没几个。但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将有六所中学拥有自己的冰球队。拥有冰球队意味着他们要有冰球训练,可以招收或者培养参与冰球训练的学生。这也意味着这些U12的孩子打完球之后可以上北京最好的中学,这个是非常不一样的。”

把冰球运动带进学校,这样的想法绝不是异想天开。今年六月,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当选为新一届冰球协会主席。在上任伊始,他就提出了三点工作方针——新的中国冰球协会将率先展开三项工作:第一是普及,尽快地推动冰球运动进入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体系;第二是提高,抓住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契机,通过跨项选材、跨国合作,通过青训体系和赛事体系的重建提高中国冰球的水平;第三是巩固,按改革的要求加快协会的章程重订和各项制度建设。

依照工作方针的思路,首先就是要让冰球走进学校。对此,新浪体育已经有所动作,“我们正在准备筹划一个中学冰球校长论坛,我们将邀请这六所有冰球队的学校校长来到新浪体育演播室,和我们的协会、和我们不同联赛的负责人坐下来一起谈谈,如何从学校里边就开始普及这项推动中国冰球事业发展的体育项目,让这些孩子到六年级十二岁之后还可以上初中继续打,甚至打到高中,然后一直打到大学。”

青少年冰球不仅是兴趣塑造,也是教育投资

随着冰球运动在国内不断的推广,逐渐被认知并接受,很多的家长都愿意带领孩子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尤其是一些孩子也在运动找到了乐趣甚至是职业理想。在现场的一些采访中,很多的孩子都表达出了希望能够进军NHL的宏伟目标。但是NHL是冰球领域最高级别的赛事,就好比是冰球运动中的金字塔塔尖。没有金字塔的底座,如何去虚无缥缈的谈登上塔尖的梦想呢?

时代在发展,思想在转变,家长们对于孩子在体育领域的投入早已不再是成为专业运动员或者进入专业运动队这种单一且成功率相对较低的目的。更多的时候,它可能是一种对于孩子的性格塑造、成长教育,或者变向的教育投资,也就是说通过体育特长的身份、或者加分进入到更好的高中、大学,获取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换句话说,如果能够将冰球带入基础甚至是高等教育,那么将有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参与或持续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如果有一天北大或是清华告诉你:孩子如果你打冰球打得好,你就有机会被中国最好的大学破格录取。难道,家长和孩子不会心动?

魏江雷说,“如果今天你是在体校里面打冰球的孩子,但是没有经历过正式的教育,你很难进入大学这个门槛。可是未来我们的中学,像北京八中、一零一中学、清华附中、陈经纶中学等,这些非常好的学校他们都要开设冰球班,有冰球队。孩子们完全可以从小学U12之后一直打到十三、十四、十五岁,打进高中然后打进大学,这个体系是我觉得未来新浪体育能够去参与、并且希望去推动的。虽然作为媒体,我们并不是体育体系,也不是教育机构,但是作为媒体我们可以去宣传,去呼吁,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中学校长去看到一个体育项目对于孩子未来身心发展的影响作用,如果能够看到冰球对孩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特别好的一面,那么将会有更多的校长愿意花时间去组建一个冰球队,愿意去招这些品学兼优打冰球打得好的孩子,让这些参加我们U12比赛的孩子能够去读好的初中、好的高中,甚至未来为我们大学的冰球队创造好的基础。”

在魏江雷看来,体育强国美国在体教结合方面的经验,是值得学习和吸收的。尤其是这种体教结合的模式在冰球项目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美国的职业体育,乃至体育产业系统都是从大学开始的,我们今天说的美式橄榄球,到冰球,再到NBA,全部都是从大学开始。大学给整个美国的体育产业提供了很多职业运动员。而在中国这方面比较欠缺,尤其在冰球这个项目里,如果初中、高中没有打冰球的孩子,那么到大学也不会有这样的孩子。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做的这个项目,看起来就是一群孩子在玩,但实际上我认为是对未来冰球产业的发展跟推动是意义深远的。”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自主IP赛事

对于未来,魏江雷其实还有更多的期许,“从今年到2022年还有五年时间,能不能赶得上?其实很难讲,也非常困难的,真正的比赛还是只能靠职业队,靠今天从体校里面挑苗子慢慢培养。但是2022年之后,这五年之后,我们是有可能开始有大学的联赛、高中的联赛。当大学联赛打起来,打到四、五年之后,这个冰球事业的力量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魏江雷还透露道:“今年冰球没有数据采集,明年我们将会上自己的数据系统,采集每个孩子的打球数据。这个数据,未来孩子上学、升学甚至海外求学都能用得到,因为他的姓名、身份证号以及他个人的比赛成绩都会清楚记录在我们的数据系统之中。”在举办众多赛事的过程中,新浪体育早已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思维模式,“用互联网思维思维去做一个比赛,去做数据、做报道,做一个项目的IP价值开发。”

除了积极的办比赛,新浪体育还将继续利用自己媒体的身份,在赛事推广、项目推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刚刚去了北京市奥运促进委员会,今天从推广应用的角度来讲,媒体可以做很多。我们走出了第一步,希望未来能够做的更多。所以我们现在做足球、篮球、冰球,今年的10月最后一周会开始做我们的高山速降,单板跟双板的速降滑雪,这个也是从另一个角度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除此之外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会开始做网络健美健身大赛。”

之所以选择这些项目,魏江雷也有考量,“新浪体育选择的项目都是从媒体角度考虑,如何去推广一项运动。另外我们今天选的项目也都是经过深刻思考的,就像冰球这个事情,我们今天做完比赛之后,我们再做校长论坛,再往下走,我们还要组织中学的联赛,这些比赛包括这些思考,现在听起来还都好像是空中楼阁一样,但是回过头来看,从今年3月份开始,当我们从石家庄、武汉到成都一路打过来的时候,每做一站比赛,每打完一个赛季,你对于赛事的理解更深,能够去推动的事也更多。假如说这个比赛我们做到第二年,或者说做到第三年,我们将有机会让这个比赛在更深层次、更大力度上去推动中国冰球的发展。”

一个赛事,一个项目的推广,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魏江雷有信心,新浪体育也有信心。魏江雷的信心来自哪里?当然来自他三年来耕耘的3x3篮球黄金联赛的亲身经验。

从体育媒体向体育产业公司转型

“从2015年做篮球开始,我们看着三对三从被大家不看好的项目,没有人做的冷门项目,到现在发现各省各地区都在做三对三做得热火朝天,很多人跟我们谈合作,向我们取经,让我们去给支持,都是学习的过程。所以我觉得新浪作为一个体育公司,一个体育媒体来讲,有我们的责任。尤其是在国家体育政策对外开放的这个良好时机下,我们如果想得够快想得够明白,对路看得够清楚,我们将有更大的机会、更多的能力去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贡献。”

随着三对三篮球项目正式进入东京奥运会,新浪3x3篮球黄金联赛也正式成为了微博上和NBA同一级别的A类项目。这就意味着在微博上它将拥有更大的空间和推广力度。同样作为新浪体育自主IP的冰球联赛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这种重要性还会随着赛事的发展不断提升。

在过去的三年当中,新浪体育在角色转化,或者说多元化自身角色方面进行了诸多的思考,也走出了创新实践的步伐。无论是篮球、足球还是冰球,都是建立对项目的认知、理解、以及对赛事举办的经验和教训的吸取基础之上的。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的有经验可参考、借鉴,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以一个IP赛事来说,NBA七十年,世界杯将近一百年,中超三十多年,CBA二十多年,大部分你能看到的这些好的IP、好的赛事,都是经历了一个世纪或者是累积了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打造出来的。对新浪体育来讲,我们成立了体育公司,从体育媒体到一个体育产业公司的转型,关键就在于我们能不能依托我们的资源把平台优势发挥到最好,去做一个平台应该做的事情。”魏江雷最后说。

(新浪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