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著名花滑编舞:中国队员如此独特 与我亲如家人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李嘉、张寒)中国花样滑冰队2日和3日在北京举办了新赛季首次队内测验,与中国队合作多年的世界著名花样滑冰编舞、加拿大教练劳瑞·妮可出现在冰场边,与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一起指导队员。

劳瑞已经与中国队合作了十几年,中国首对花滑奥运冠军申雪/赵宏博当年的若干节目都出自她手,世界上与她合作过的大牌选手也多不胜数。她这次专程来京指导单人滑和双人滑新赛季节目。

“具体与中国花滑合作多少年我都不记得了,总之超过10年,我都记不清第一次见到中国选手时对他们的印象了。”她3日说,“我喜欢和中国队合作,第一个原因是我与宏博和雪(申雪)相识多年,是很亲密的朋友,我十分信任他们;第二个原因是我觉得队员们都是很好的人,非常真诚,而且每一个都很独特,他们已经像我的家人一样。”

队员们和劳瑞非常亲热,她是隋文静在测试后下冰场第一个拥抱的人,于小雨来到训练馆见到她就躲在她后面玩捉迷藏,闫涵训练完出门不穿外套被她惊呼“我的天哪你怎么能这样出去”。

劳瑞介绍,在双人滑方面,本赛季她只为中国的三对选手编了舞,“我的时间有限,所以其实这赛季双人滑我就只为中国队编舞,三对选手有三个短节目和三个自由滑,一共六个节目,对我来说是很大工作量。”

“但是我并不想只是来到这里为他们编舞,然后就离开。我还想教给他们很多东西,每一个步法,每一个旋转,以及花滑节目中的方方面面。一两周时间绝对是不够的,所以我愿意长时间和他们合作,帮助他们把我脑子里面对花滑节目的设想呈现在冰面上。”她说。

在劳瑞看来,目前中国队的三对双人滑选手各具特色,新科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实力强大,两人的配合十分默契,但是他们也面临更多的责任,需要更加专注、更加努力。“隋、韩都是非常刻苦的选手,我相信他们会很好,他们两人在一起有一种特别的气场。”劳瑞说。

“于(于小雨)和张(张昊)是非常有趣的组合,和其他组合不同,张年龄大一些,这为我的编排带来更多灵感,”劳瑞说,“彭(彭程)和金(金杨)在测试中表现很好,我非常喜欢这一对的风格,他们虽然配对不久,但看起来并不像是新搭档。彭程很有艺术天赋,观察力很强,我想未来她可能会成为一名编舞,她是一个很聪明、很有创造力的女孩。”

“中国队这三对组合各有各的特点,这也激发了我的创意。”劳瑞说。

她认为,无论是这三对双人滑选手,还是单人滑的李子君或金博洋,中国队年轻一代的选手们都很有天赋,但是想要成功仅有天赋是不够的,她说:“天赋大概只能排在第7位,要想成功你还需要很多很多,比如对成功的渴求、决心、刻苦、耐心等等。花样滑冰是一项复杂的、难度很大的运动,仅有天赋是不行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