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访陈露:责任+情怀 精品教学传承冰上文化

新浪体育

关注

7月21日,全球知名的Leaders(领袖)体育商业峰会中国会议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压轴进行的“打造全球英才”环节,中国首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两届冬奥会铜牌得主陈露,与前英格兰足球队主教练Roy Hodgson、沃瑟曼全球足球部首席运营官Fahri Ecvet一道展开精彩对话。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有着“冰蝴蝶”美誉的她畅谈对冰上运动的传承。

新浪体育:今年5月以您名字命名的国际冰上中心在北京成立,您想要打造、培养怎样的冰上“全球英才”?

陈露: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最专业的,去推广这项运动,覆盖面还是挺广的。但一说专业,尤其是我来做的话,大家更会往国家队那个方向想。但就像刚才我们在台上讲的一样,启蒙是非常重要的。启蒙阶段不能因为只是刚刚开始,就觉得随便怎样都可以。启蒙老师怎样把你带到这项运动当中来,也有可能会在这个启蒙阶段发现可塑之材。“启蒙”一定要非常专业,所以我们给自己的要求就是用最专业的教学、最专业的师资来推广冰上运动。

其实花样滑冰跟冰球,它本身就是源自欧美,是非常国际化的冰上项目。那么我们从起步就要直接跟国际接轨,所以在师资团队上,冰球我们用的是加拿大的训练体系,教练都是加拿大的外教;花样滑冰是以俄罗斯的教学体系为主。(平时您会去教课吗?)会的,平时我很愿意去小朋友。

新浪体育:来您的冰上中心学习花样滑冰和冰球的学员,都是怎么样的年龄段?

陈露:什么年龄段都有,最小的两岁半,真的!每周他会练上半个小时,而且非常坚持。每次来我们都拿着棒棒糖逗他,非常好玩儿。年纪最大的有一位70多岁的阿姨。刚开始我们都吓坏了,说阿姨你慢点(笑),她其实滑得挺好,能在冰上做造型,还能做燕式平衡。像我们在深圳那边的冰场,伏明霞的女儿、晏紫家的孩子都会从香港过来练。

最多的还是4岁到6岁,属于刚开始学的年龄。在北京(冰上项目)毕竟有这么多年的基础,所以有很多年龄比较小,但已经滑得非常好了的学员。大家也在说,你这都快成提高班了,想要提高的都会来我们这。我可以很不谦虚的说,我们的冰面质量除了国家队,全北京应该没有比我们更好的了。所以从专业度,从师资力量还有硬件标准上,我们对自己的要求还是要做到精品教学。

新浪体育:现在的孩子跟您当年相比,教育的难点在哪些方面?

陈露:如果单纯从现在的条件来讲,要比我们小的时候优越太多了,根本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们那个时候,我都已经会跳两种三周跳了还在室外练呢。今天我还跟一位从上海来的妈妈说,你给孩子配备的冰鞋级别太高了。不是说你买一个特别好的器材,就会跳三周跳了,不是这样的。器材的选择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定,这样才会对你有帮助,如果你过早的去选择更高级别,实际上它是在制约你,因为你没有能力去掌控它。所以现在跟过去可能是不一样的难度,所以就需要我们这样更专业的人来教育这个市场,或者说是给家长传递更正确的信息。

新浪体育:我们知道,您退役后从事了12年的冰上运动推广和青少年培训工作。最大的感触有哪些?

陈露:当你从事某项运动时,谁都想好,谁都想去争金夺银,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能因为这些而把这项运动的乐趣或者说你为什么要参与的初衷,慢慢地淡化掉了。如果你不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就不参与了吗?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

因为运动本身就是游戏,怎么样从游戏当中挖掘出孩子们的潜力,然后让它成为一生受益的特长也好了,爱好也好,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青少年成长的时候,运动可以带给他很多运动以外的东西,比如说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这些素质是通过学习运动而培养出来的,这些是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我的冰上中心,在日复一日的训练当中获得的。

新浪体育:您曾说,冰雪产业不可能一夜暴富,投入其中需要责任和情怀。怎么理解这句话?

陈露:我的很多朋友都在说,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事?你拿这些钱去干点什么都比这个利润大得多。我说是的,这个又辛苦,而且它真的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因为它本身的运营成本就非常高。而且我又要比较较真、比较追求完美的人,所以从场地包括教练团队都是非常高标准的。

大家看着可能会说,冰场不就是一块冰嘛,但是冰里面的学问有很多。冰的软硬度、厚度,都直接影响到你的运营的成本。但我既然做这件事,那么我们就要按照最高的标准来做,不然的话我觉得我去做或者其他谁来做,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可能也就不需要我去做了。

我做冰上项目推广跟其他人可能会有很多不同,有两层意思,一个是我自己家族的这个背景,因为从我的父辈,他们就是冰雪人。我爸爸、叔叔都是打冰球的,是国家冰球队的队员,然后成为教练;然后到了我这一代(编者注:陈露的丈夫是俄罗斯双人滑名将),现在又到我女儿。所以开业的时候我们说这是“从传奇到传承”,确实是在传承这项运动,希望能在这个过程当中挖掘更多可以为国家作出贡献的运动员。

还有一层意义就是我自己本身,因为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我觉得我有这样的一个社会责任,或者说我更愿意用我的亲身经历,可以给到这些喜欢滑冰、热爱滑冰的孩子们,这些更好更直接的建议可以让孩子们避免走我之前走过的弯路。

新浪体育:刚才台上有位嘉宾说得很直接,他说中国没有足球文化的氛围。那么,在您心中的“花滑文化”是什么样的?

陈露:花滑是很多元化、很丰富的一个项目,它本身跟艺术、跟竞技体育的结合非常紧密。孩子们从日常的训练中就会学习很多东西,比如说我们编排节目时,要给孩子们讲节目有怎样的文化背景?是什么样的故事?音乐是什么?应该以什么样的造型出现?……可以衍生出很多东西,这些在他们的成长当中其实是非常丰富的,所以为什么说学习花样滑冰不枯燥?因为有太多东西需要去学习,怎么学都学不完。

新浪体育:接下来这个问题可能会有点尖锐,因为在我们印象中花滑、冰球,还是有一定门槛,是需要较高花费的一个运动。推广冰上运动时,怎样让家庭条件没有那么好的孩子们也享受到滑冰的乐趣?您有没有一些举措?

陈露:当然有。平常我们有体验课,未来也会有一些奖学金的设立,挖掘出一些有天赋的孩子来进行资助,我们都有这样的计划。包括今年下半年我会做“陈露杯”这样的IP赛事,可能在这个比赛当中我们就会去寻找一些这样的孩子。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