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空中技巧队破困境逐梦想 新党员齐广璞发言

新浪综合

关注

“体育人对国家有着特殊感情,在国际赛场升国旗奏国歌的刹那,爱国之情便在心中澎湃。”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组组长纪冬慢慢坐直身体,仿佛此刻就在升起国旗的赛场上。

备战奥运,时间紧张,但空中技巧队毫不放松思想工作建设,除每周的队会外,前不久还在秦皇岛基地集训期间开展了升旗活动。领队杨东希望通过多样的形式培养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纪冬也常常在队会和与队员的谈心中强调“四个意识”。

“在漫长的训练中,没有信仰支撑是很难坚持的,金牌是一个目标,但不是信仰。”我国第一代空中技巧国家队运动员,有着14年党龄的纪冬对此有着深刻感悟。“跟党走能找到理想,共产主义本身就是一种理想,然后成为一种信仰,最后我们一起努力去实现。我们要有这种认同感,认同感是群体凝聚力的基础,民族认同感是爱国的基础,对党的认同感是跟党走的基础,也是维护核心的基础。所以要看齐跟随,保持思想高度一致。”

作为空中技巧队5名党员之一的徐梦桃认真地准备了队会的发言稿,她这样写道:“我们必须用实际行动去维护核心,而不是纸上谈兵。”2018年平昌冬奥会将是她的第三次征战之旅,在索契斩获银牌的她此行目标只有一个,夺取奥运冠军。她希望用金色的光芒来传达对祖国的骄傲和自豪。刚刚入党的齐广璞讲述了一段我党建党之初的艰难历史,他借这段历史来激励自己,他说,当年党在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党员都能毫不畏惧去克服困难,空中技巧队面临的十二年没有金牌的现实并不可怕,在众人的努力下一定能“突破困境”。

“虽然体育看起来只是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的一小部分,但我们将站上赛场为国争光看作自己的责任。”纪冬说,“备战奥运扬国威”这句话不是空泛的口号,背后是教练员和运动员无数的付出与坚持。“老将追求的不只是一届奥运冠军,我传达给他们的就是要做一名伟大的运动员,目光要长远,不仅仅要做到优秀。”此时窗外正好走过徐梦桃,她正与身边的队医交流。纪冬以她为例,“年轻运动员要冲击难度,老将要追求稳定。比如说徐梦桃,她的难度已经非常高了,伤愈复出的她要恢复那个难度也很难,但她一直在奋斗,在与时间赛跑。”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