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高山滑雪跨界队员开始学习滑雪 大部分来自田径队

新浪综合

关注

为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冬季项目“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要求,高山滑雪项目跨项跨界初选队员正在北京乔波滑雪馆进行初次雪上训练。

此次训练于6月15日开始,共有来自广西、贵州、宁夏、四川等地的16名运动员参加。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滑雪部负责人介绍,这些运动员大多从田径项目转项,缺乏雪上运动的基础,但训练过半整体表现不错。“队员们在组织纪律、刻苦精神以及对基本动作的掌握上都比较理想、达到了预期。”大众滑雪部负责人说。

由于队员们缺乏雪上运动基础,为提高成材率,本次集训聘请了拥有多年高山滑雪执教经验的李镇雄作为主教练。李镇雄曾培养出多名国家队运动员,有一套独特的基础训练方法。为期一个月的训练中,李镇雄指导队员进行了多个科目的训练,包括了解装备器材、高山滑雪基础知识和安全常识等理论科目,也包括犁式滑行、犁式转弯、绕桩练习等雪上实操项目。

雪上项目跨界选材由来已久,同为雪上项目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一直以来都是从体操、技巧等夏季项目中选材,世界冠军齐广璞便是从技巧转入蹦床再转入空中技巧。跨项选材既可以减少培养周期,也可以扩大选材面,同时空中技巧要求队员具有良好的空中概念,直接练习并不利于成才。“以前我们也选过无项目基础的运动员进行训练,但发现直接练没有空中概念,不如其他拥有项目基础的运动员。”空中技巧队主教练周冉说。目前,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跨项组已和沈阳体育学院共建。

与自由式滑雪建立跨项选材长效机制不同,高山滑雪项目是第一次进行跨项选材,而且不像空中技巧等项目可选取相近项目,再加上人才培养周期长,短期内很难看出成效。但此次初选出的运动员目标明确,训练积极主动,能吃苦,训练很有成效。度过了初次上雪的新鲜感,接下来还有新的挑战等着队员们。由于有些队员来自南方,且高山滑雪的一些小项坡度超过30度,具有一定危险性,室外上雪后能否适应北方的寒冷气候,以及能否突破心理关,都是队员们需要突破的挑战。

我国冬季项目发展薄弱,且呈现“冰强雪弱”的局面,跨项跨界选材能起到扩大选材面、提高选材质量、补充项目后备力量的作用。据悉,高山滑雪项目全国各地的注册运动员只有100多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后备力量也只有80至100人。面对基础薄弱的雪上项目,跨项选材不失为扩大后备力量的良策。“我们希望选拔一些悟性好,雪感强的运动员为省队、国家队扩充人才。”大众滑雪部负责人说。

来自: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